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移风易俗新风拂润镛城
http://wmf.fjsen.com 2019-11-20 16:14: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将乐县召开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  将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0日讯(通讯员 吴家佳)11月18日,将乐县委文明办组织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教育局、统计局、党校、妇联、融媒体中心召开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会上,各有关单位针对上阶段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阶段工作如何开展提出基本思路。县委文明办主任熊玉林对各单位在开展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提出并共同讨论具体的解决措施。

近年来,将乐县通过有机结合“创十星评十户”等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创星评户”扬新风。将“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起房盖屋、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远离黄赌毒活动,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和“带彩打牌”等行为。”作为“移风易俗星”的创建标准,在评选过程中进行细化和量化,使评选内容更实际、主题更鲜明、操作性更强。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让“创星争星”的过程成为激发农村群众自我革新的生动实践。

二是“一约四会”树新风。强化村民自治,充分发挥“一约四会” 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乡风村风评议,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升。将“文明治丧、简办丧事”的新风和倡导火葬、生态殡葬模式纳入村规民约,由红白理事会对村里婚丧事宜的操办规程、标准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倡导厚养薄葬、喜事新办,有效遏制“比房子、比车子、比彩礼、比排场”等不良风气。

三是“家风家训”传新风。挖掘深厚的杨时文化,收集整理宋、明、清及近代家风家训,围绕“家庭、家教、家风”举办“三家”讲堂,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传承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并通过“零距离”文化服务队巡演、编制传唱家风家训歌谣、融入南词戏曲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搬上舞台,增强好家风好家训对农村群众的感染力,以好家风推动好村风,以好村风带动好乡风。

四是“文明实践”创新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着力把理论“讲开来”,把节目“演好来”,让广播“响起来”,把电影“送准来”, 把故事“讲好来”, 把陋习“移出去”,全面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打造“擂茶+”模式,让“移风易俗先进户”在与村民围坐喝擂茶时,通过唠嗑话家常的方式分享事迹,带动身边人遏制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乐县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