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学子创立“文创品牌” 争做古厝文化传播者
http://wmf.fjsen.com 2019-11-19 16:26: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研学作品展示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9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对台江文化的理解,继“走进上下杭”研学系列第一期、第二期之后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又开启“探索上下杭建筑之美,了解古厝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第三期研学实践活动,孩子们走进上下杭历史街区,探究古厝历史,了解台江文化,用形式多样的文创作品再现古厝神韵,传播古厝文化。

手绘地图成品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勾勒建筑神韵,记录古厝历史。建筑是时代的缩影。上下杭是福州商业和平民文化的活化石,历史街区古建筑群保持福州地域特色的同时,也反应了在特定历史时期建筑文化的共性。尤为难得的是,上下杭古建筑相对集中且保存较为完整,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在研学过程中,台三小学生们认真聆听和观察上下杭古建筑的历史和文化,用心感悟“古厝之美”,用稚嫩的画笔记录坊间巷陌的点点滴滴,并将研学之旅中的收获,带回学校进行艺术创作。

刻印特色版画,再现古厝风情。如何将“古厝之美”再现?台三小的孩子们结合特殊版画工艺,将最美的建筑带回了校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画稿、刻板、上墨、印刷等方式,再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美丽景象。先后制作了原板版画《刻画·桥》、鞋油版画与中国画相结合的《有民魂的建筑》系列作品和黑白版画长卷《老街新貌》等有趣的作品,供其他师生了解台江古厝。

书老师指导孩子们进行书签制作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绘制精美手账,解密古厝韵律。精美手账是本次研学活动的特色记录方式,孩子们运用绘图和文字的结合,记录古厝历史文化。通过剪贴、手绘、贴纸等多种形式表现,孩子们不仅学习了丰富多彩的排版样式和排版技巧,同时,通过绘画与历史文化的结合,让孩子们更深入了解台江古厝文化的历史韵律,是一次非常好的研学实践。

创设文创品牌,传播古厝文化。为了给建设中的上下杭旅游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孩子们运用研学中收集到的“上下杭元素”,创立了以“百年香樟”为名的文创品牌,并制作了台历、书签、笔记本等文创产品,体现了美观和实用性的相结合。此外,孩子们还齐心协力创作了“最美上下杭”手绘版本地图,引导台江游客更好的游览历史老街体验老街的时尚新貌。通过研学实践,孩子们用独具特色的文创品牌、精美别致的文创作品讲述台江故事,展示古厝内涵,做传统文化、古厝文化的小小传播者。(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