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东园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向老人传递健康知识
http://wmf.fjsen.com 2019-11-19 17:01: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助老员讲解刮手指知识 (东园社区供图)

文明风11月16日讯 人的手指有好几条的经脉循行,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密切相关。如果经常刮一刮手指,可帮助我们远离多种病痛。近日,厦门市翔安区东园社区助老员在前期的培训学习学会了一套刮手指的知识,为此分享给老人 ,让老人在平时遇到病痛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在助老员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助老员边做边给老人讲解刮每个手指分别对哪种病痛起到缓解作用。例如,心慌、脾胃不好、消化不良,刮大拇指。大拇指对应人体肺经,肺主纳气,如果肺不好,那么心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大拇指对应的是心、肺器官。当出现心慌、胸闷等情况时,可用手刮大拇指外侧并往外拉。助老员还提醒老人记得擦点精油或橄榄油,润滑手指,以免刮太久手指破皮。

助老员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讲解,老人们都很认真地在学,当讲到中指对应人体心包经,刮中指可以调理失眠。洪奶奶开心地说:“这个我得赶紧认真学,回去好好刮,我经常都睡不好。”很多老人说记不住每个手指能缓解哪些症状,助老员告诉老人如遇到问题可随时联系,助老员可上门教他们。

刮手指在日常保健活动中确实是简单易行的,老人们边做边说学这个真的很实用。助老员也提醒老人平时在家要多按摩手指,可消除疲劳,起到缓解、保健作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