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挖掘红色文化 厦门开展小记者走进红色遗址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1-18 10:42:20 许蔚菡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将来的主人必定是我们!滴滴答滴答,滴滴答滴答……”11月14日下午4点,在小朋友嘹亮的歌声中,“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传承使命——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总结仪式暨思明区《鹭岛之光·红色思明——红色研学课程》首发仪式”在厦门何厝小学举行。

  孩子们现场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摄

一个多月前,9月25日下午,在厦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日报社以及各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不忘红色初心 牢记传承使命——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在集美小学启动。

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系列活动9月25日在集美小学启动。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而14日活动的举办地何厝小学,是“英雄小八路”的母校,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诞生地,厦门首个厦门日报社小记者总团向日葵小记者红色校园编辑部也于昨日在此诞生。首批30名红色小记者,今后将定期开展红色主题采访。就像优秀小记者代表、何厝小学杨铭所说的,他们将从学习身边的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做起,争做新时代的红色好少年。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在致辞中表示,红色基因教育是基础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借此机会,他代表厦门市委宣传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实施厦门红色文化工程;二是保护为先,重在传承。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在做好红色文化保护工作的同时不断扶优创新;三是教育为本,重在校园。各区教育部门要在方式方法上多下功夫;四是传播为主,重在宣传。要加大力度讲好厦门红色故事。

  10月19日,小记者走进厦门破狱斗争遗址。图片来源:海西晨报

  11月9日,小记者走进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会址。图片来源:海西晨报

在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活动中,海西晨报社组织了全市近千人次的小记者,按照厦门革命历史的发展轨迹,分15批次走进全市13个红色遗址及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小记者在实地走访、用心聆听的同时,还认真记录下了心中的红色心得。“我心目中的厦门红”征文比赛,仅短短一个月就收到上千篇作品,经主题筛选、专家评审后,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共60篇优秀征文。14日,部分获奖学生上台领奖。

“小记者走进厦门红色遗址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好评。”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华说,他们将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进一步保护红色遗址、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据了解,厦门现有革命遗址97处,它们共同构成了红色的鹭岛,是最美的“厦门红”。在14日的活动现场,各区宣传部代表共同完成了全市红色遗址的拼图,意味着此次小记者走进红色遗址系列活动告一段落,也代表着这一活动进入持续、常态化开展的新阶段。

最后,在场领导、“英雄小八路”等嘉宾、老师代表、何厝小学全校学生等近千人,一同挥舞着国旗,激情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耳熟能详的少先队队歌。(海西晨报 记者 许蔚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