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邵武市
邵武市拿口镇抓好“五个环节”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再上新台阶
http://wmf.fjsen.com 2019-11-15 11:21: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南平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推进观摩活动与会人员参观拿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邵武市拿口镇供图

文明风11月13日讯(通讯员:帅心悦)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效,打造凝聚民心的 “强磁场”、思想文化的 “主阵地”,邵武市拿口镇多措并举抓好“五个环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再上新台阶。

抓好资源整合“环节”,丰富实践载体

为进一步让党员干部践行俊波同志“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实践所坚持用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的人,用俊波同志的优秀品质感染身边的人。充分整合了廖俊波先进事迹教学点、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党史展馆、廖俊波生平陈列室等宣传教育的资源,打造具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俊波精神传播、群众“自助点单”、志愿服务集散中心等多项功能的综合性服务窗口。成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党员群众政治素养,宣传弘扬“廖俊波精神”实质的重要阵地,为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时期基层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抓好群众点单“环节”,创新服务路径

为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拿口镇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开门办教育”的要求,实践所实行群众点单,实践所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六单”工作法,并创新服务形式,在实践所门口两侧设置了群众“自助点单栏”和群众阅卷栏和评单栏。通过实现“开门接单”、“对外评单”的服务方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针对性,从而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提高和改进了志愿队伍的服务质量。目前,实践所共接受扶贫助困、法律维权、家教助学、医疗卫生等类别“菜单”35个,现已全部解决了群众需求。

抓好宣传教育“环节”,弘扬“俊波精神”

实践所抓住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地的契机,深入挖掘提炼,建成凝聚廖俊波“樵夫”精神平台。宣教平台展示了“俊波同志的公仆情怀从这里出发”和“让俊波精神在拿口绽放时代光芒”2个主题。一方是展示了廖俊波同志在拿口新建庄上新村、修建拿朱公路、创建工业平台、党建引领发展等4个专题16个鲜活小故事;另一方是展示近几年来,拿口镇干部群众以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为榜样,分别从“忠诚、为民、敬业、奉献”四个角度展示拿口镇干部群众践行“俊波精神”而开展生动具体的实践活动。实践所还专门成立一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廖俊波事迹宣讲志愿队,宣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截止目前,志愿队共宣讲243次,近6000人次。

抓好精准建队“环节”,实行“编号上岗”

实践所目前共有25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党员、青春建功、生活安全知识宣讲、教育服务、卫生健康、崇德普法、助弱扶困、文体),16支村(居)志愿服务队和1支廖俊波事迹宣讲志愿服务队,全镇注册志愿者达1120人。为强化精准建队,拿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1120名镇、村两级志愿者进行“编号上岗”,每件服装上由“单位代码+所在单位序号”编号而成,并逐一登记在册,以便日常管理。同时,镇文明办不定期到各村(居)、站所检查服装使用情况并进行通报。

抓好活动提升“环节”,确保活动常态

实践所按照“一月一主题”的年度计划安排,因地制宜创新载体,提升质量效益,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儿女、好儿媳、好公婆”评选活动,学习宣传邵武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在每月固定安排1-2项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基础上,发挥“相约周四”人居环境志愿队、“廖俊波事迹宣讲志愿队”、“加尚村巾帼志愿队”等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加尚村把文化活动中心也打造为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的工作场所。通过村红白理事会给村民下发“明白纸”,拟定村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将移风易俗之风飞入寻常百姓家;庄上村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好“一约四会”的作用,倡导文明新风;依托拿口镇新时代文明时间文体活动中心举办“邵武市民俗文化汇报演出”、“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砥砺奋进光辉七十年”主题图片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5月份以来,实践所共举行理论宣讲22场,举办法律法规及科学技能培训11期,开展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85次,参与人数达57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2530个小时,有效助推拿口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法治宣传、精准扶贫、灾后重建等工作,成为广泛联系农民群众的主要阵地,在农村基层干群中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邵武市拿口镇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