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市洪梅镇:不办简办新风尚 修路搭桥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19-11-15 11:17: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5日讯(通讯员陈晓龙 黄耿鑫)漫步在南安市洪梅镇梅溪、山溪、梅新、六都等村,眼界里,宽阔整洁的村道、整治有序的流域、姹紫嫣红的鲜花、崭新的路灯比比皆是,您仿佛来到一座花园小镇。

近年来,洪梅镇外出经商务工人员2万多人,大部分从事水产行业,并积极返乡带动创业,洪梅镇于是有了“中国水北餐饮第一镇”的美誉。但与此同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坏风气也有所蔓延。2018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坚决执行上级部署,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洪梅镇各村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发动,把不办简办的资金节约下来,投入到洪梅的山山水水的建设中来,建设更加美丽整洁有序的新洪梅中来。

在梅溪村,村两委发挥带头作用,简办佛生日,此举得到村民积极响应,在佛生日期间,没有燃放烟花爆竹,铺张浪费也少了,只敬神不请客,并自发成立基金,将节省下来的资金资助村里道路建设。美桥自然村简办佛生日,村民自发捐出100多万元,利用山地优势,为村民修建一条环山栈道。2019年,梅溪村通过一事一议,多方筹资70多万元,新建了一条梅溪村通往洪梅中学的校路,路长约1公里,本是土路,如今硬化了600多米,宽6.5米,剩余的400米,计划2020年全部硬化完。在西后自然村,一条70年都没有修成的路,在2018年终于开修,这得益于梅溪村村干部的耐心动员,修路涉及部分村民的古厝、围墙和田地,村民无偿拆屋、拆围墙及捐地和捐资20多万元修建而成的。尽管梅溪村西后自然村的这条路不足1公里,却连通了新联村和六都村。道路修好后,解决了梅溪村西后自然村400多人的出行难题。溪内自然村的乡贤们还将简办节约下来的100多万元主动捐资,参与了溪内自然村的建设,美化家园。

在山溪村,金星等6个角落村将10多个佛生日简化成1个,将省下来的钱用于造路修桥。2018年,村民筹资40多万元,参与村里3座拦水坝和灌溉水渠的建设。金果桥被列为危桥需要改建,计划总投资180多万元,需自筹上百万元,村民们也将简办下来的钱踊跃捐资,2019年10月,山溪村黄种镍的孙子出生,在得知山溪村金果桥正在提级改造,建设资金不足后,他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将原本预备给孙子宴请满月酒的58200元捐献出来,用于金果桥建设,借此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家乡事业的支持。在县道326线洪濑至罗溪约16公里,山溪段约5.4公里,在村民大会上,低保户阮存民(已逝)把其孙女回家给他改善生活的500元捐村里用于道路修建,阮存民捐款时说到:“我是全南安最没用的人,村里的干部这么努力为老百姓修路,政府平时对我的照顾让我非常感动,我要把我孙女给我改善生活的500元拿出来捐资,请大家都来支持村里的公路建设。”质朴的语言,纯洁的情感,让参会的干部群众无不动容,无不显示出移风易俗给乡村带来的新风尚,干群齐心,使山溪段道路建设顺利完成。

在六都,尾埕街道路改造,拆迁总面积约600平方米,涉及拆迁店面商家20多家,所需资金大部分由村民自筹,简办筹资成为一种新时尚。

在新林,齐心协力修出幸福路,西坑自然村主干道以前只有三米宽左右,两车相汇经常因道路狭窄需要避让,拓宽工程需投资350多万元,村民将简办下的钱自筹120多万元用于道路改造,有的村民甚至是主动拆掉自己家的围墙,为道路拓宽让出了地。西坑自然村主干道拓宽将方便1600多户居民的出行。新林通往罗东道路建设需资1000多万,新林人又慷慨解囊,移风易俗又发挥了新的作用,简办捐资仍在继续中。

在梅新,在新联,在洪梅的村村落落,洪梅的每一条村道县道和公益事业,无不凝聚着洪梅在外打拼人对家乡的热爱与亲情,无不显示着移风易俗带来的村风民风的转变。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公路建设捐资达6500多万元,其中,移风易俗功不可没。

看到村里变得越来越漂亮,尝到甜头的村民更坚定了移风易俗的决心,又继续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只敬神不请客等新风气,洪梅的路将更宽更美更好走。

(供稿: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 洪梅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