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 要闻
山区小镇教育也有大乾坤——永春县坑仔口镇全力打造特色山区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19-11-14 14:43:05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4日讯(通讯员 肖丽梅经济发展,教育先行。坑仔口镇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年来,紧扣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教育发展提升工程,以发展教育为己任,以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迈进为目标,全力打造“学在坑仔口”的山区教育的特色,让坑仔口的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三年来,全镇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取得显著效果,坑仔口中学2016年被认定为永春县“5A级平安学校”、坑仔口小学2017年度被评为2014至2016年度“泉州市文明学校”、2018年通过省级“两项督导”评估,续报2017-2019市级文明学校。

一、重硬件。一是完善配套。为让学生有更好的教育学习环境,2017年至2018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加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设备,添置新课桌凳、教师电脑、电教平台,增设学生宣传栏和其它校园文化设施,全面维护、更新好各类教学设施。2019年还将投资20万元铺设中学塑胶跑道,在中心小学投资260万新建200米跑道标准运动场,投资100万建设红色文化广场。同时,拟在魁斗村投资180万建设希望幼儿园。二是优化环境。以迎接省级“两项督导”评估为契机,不断整合利用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先后投入42万元,改善美化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先后投入146万元对坑仔口中学教师宿舍楼后斜坡边坡塌方进行修复、重建中学教师宿舍楼左侧台阶、食堂厨房改造和学生宿舍楼、综合楼、操场等的装修、改造、提升以及学校绿化提升,极大优化了教学环境。投资25万对中学学生宿舍楼外立面装修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投资15万对小学食堂进行改造及立面装修。

二、塑品牌。一是优化师资力量。围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中,积极营造“团结协作、严谨治学、因材施教、教有特色”的教风。开展师德讲座、学习榜样人物,营造团结向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氛围,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感。同时,教研组以“以校为本,提升品位”为主线,立足本校实际,通过理论学习、课题研究、同课异构、磨课研讨、论文发表等,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打造名师工程。开展师徒结对,实施“青蓝工程”,培养年轻教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助推山区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使全镇师资力量有了显著提升。二是建设品牌课程。在严格按照省颁课程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学校、本镇的资源开发实施校本课程《坑仔口革命斗争史》《坑仔口革命斗争史册》。同时,推进课题研究变革课堂,主动承担各级课题,其中,省级以上3个,市级以上4个,县级以上5个。三是造浓重教氛围。镇党委、政府每年投入近20万元用于奖励教学优秀的教师、成绩优异的学生以及资助困难学生。为确保源头活水,今年初,坑仔口镇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筹集资金超300万元,用于今后的奖教奖学助学。

三、创特色。一是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坑仔口镇是革命老区,各学校立足红色基地,依托人文优势,以“人本校园、红色校园、和谐校园”为办学理念、确立“弘扬革命传统,培育四有新人”的办学宗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借助各种主题“日”“周”“月”开展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革命老区精神薪火传承。二是开展社会实践教育。积极引导鼓励师生多参与社会实践,学校充分利用本地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如开展“垃圾不落地,坑仔口更美丽”“小小交通督导员”“环保小卫士”等活动,同时,组织学校师生走进派出所、莉芳茶厂、美岭水泥厂等实践基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三是创建“书香翰墨校园”。引导广大师生热爱传统文化,倡导中小学创建“书香翰墨校园”,组织教师搜集历史上书法家的经典名作,制作书法镜框,悬挂校园各处,使学生领略中华书法文化的无穷魅力,焕发起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同时,制作名人名言宣传牌,名人名言的丰富内容与书法艺术的有机结合,增加校园文化的深厚底蕴。开辟学生写字作品展览专栏,定期展示师生的习字作品,对写字有进步、书写有特色的学生进行鼓励和表彰,激发学生的写字热情与兴趣,以练字达到“育人”的目的。

单位:泉州市永春县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