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 要闻
再微小的火光也是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9-11-14 14:42: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慰问革命五老人员谢良赏  泉州市永春县坑仔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文明风11月14日讯  对于快乐,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而我的理解就是帮助别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而且,重要的是别人可以在我们的帮助中看到哪怕微小的希望。

我家住永春县坑仔口镇玉西村,是坑仔口镇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和坑仔口镇志愿者协会会长、镇计生协会会员。因为小时候患后天侏儒症,身高不足1.30米,大家都习惯叫我“老矮”“矮叔”。

说实话,对于大家给我的这个外号,如果是在30多年前自己肯定是反感的,总感觉这里面有着歧视和自卑在里面。其实,我小时候也和其他人一样调皮、好动,也和别人一样充满着对未来的理想,想过将来长大后要做什么。但让自己的理想破灭是在读初二的时候。那时,家人发现我比正常人矮小,而且手脚关节也不能正常伸直。看到这样子,家人开始着急,四处寻医问药,但却没有任何办法。最终,从医院里确诊自己是得了后天侏儒症。

1983年,我初中毕业后,因身体原因没能继续读书。第二年,刚好镇文化站要招人,对文化感兴趣的自己就到了镇文化站当临时工。那时,群众的娱乐休闲有限,为了方便群众看书读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暴雨天气,自己都坚持开放镇文化站的阅览室。有的群众字认识的不多,看到和群众比较关心的消息就读给他们听。每年的春节期间,是群众最悠闲的时候,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自己都会精心组织文娱活动,同时,还自编自演节目,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通过文化站的工作,让自己看到了服务社会、帮助别人的乐趣,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不少残疾人,因为身体的原因、社会上一些人的歧视,并且在工作中诸多的不如意,他们容易选择自暴自弃。对于这些,自己有更深的感受,也完全可以理解他们的心境。如果让自己来做他们的联络工作,更容易拉近距离,为此,2006年,我毛遂自荐担任起了坑仔口镇残疾人工作联络员。这10多年来,我走遍镇里每一位残疾人家中,特别是残疾计生户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他们的所求。“老矮”“矮叔”就是在这个时候、在他们当中慢慢叫开,也让自己感到这个外号的亲切与信任。由于自己整天都和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等对象打交道,对这些群众比较了解,所以,经常协助民政部门做低保工作,每年都和民政办的人员入户核实残疾人的家庭情况,协助残疾人办理有关申请材料等等,让我又多个名号“编外协管员”。

在自己与他们打交道的过程中,福地村的郑国昌给自己的记忆最深刻。今年50多岁的郑国昌因早年不幸患骨癌左腿截肢,而他却从不向困难低头,经常用一只脚去打理茶园。看到他这种敢于挑战困难的精神,让自己深受感动。在了解上面有政策后,便积极为他申请了假肢。此后,自己就经常到他家做客。在知道他想扩大茶叶种植和黄花菜种植加工的想法后,我便为他申请了残疾人创业补助资金5000元。目前,他的茶叶和黄花菜都供不应求,并因此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这个帮助的过程中,与其说是自己帮助了老郑,不如说是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让自己更加有信心要让人生更加有价值。

2014年4月,我牵头建成泉州市第一家金毛犬繁殖基地的“永春县福泽禽畜专业合作社”,让自己更有能力帮助别人。诗元村的郑振玉,妻子和两个儿子都是智障,家庭收入主要靠郑振玉打工维持。为了让他有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我就安排他到福泽犬舍做工。

这些年来,自己看到有不少困难家庭,因为经济收入低微,家庭子女的教育以及他们的医疗无法保障,我就想着能不能在镇里成立一个志愿者协会,一方面让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可以得到释放,一方面可以帮助这些困难家庭,哪怕只是微小的帮助,也可以给他们带去一点点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依然有爱。去年9月16日,自己就和本镇的一些爱心人士商量,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工作,2016年12月3日,永春县首家镇级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成立至今,筹集资金17万元,帮助70户困难家庭169人次。这些困难家庭在协会帮助下,重新树立起生活的希望,渡过了难关。

虽然,自己这一路走来有许多不顺,虽然,受限于资金等困难,目前,自己能够给予困难群众的帮助非常有限,但我却始终相信,即使再微小的火光也可以带给他们的前行带去希望。

单位:泉州市永春县坑仔口镇人民政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