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组织开展“琴童音乐沙龙”文化公益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16:55: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琴童音乐沙龙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3日讯  11月10日下午,在鼓楼区文化馆成功举办了一场“琴童音乐沙龙”的文化公益活动,吸引了来自福建各地的家长和琴童们到现场学习观摩。

这场公益活动,主办方特邀杨弋夫教授带大家一起学习“干货”。杨弋夫教授是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钢琴协会会长,“声音概念钢琴教学法”创始人,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音乐基础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德国汉诺威音乐与语言中心特聘荣誉教授,福建神学院圣乐系教授,多次担任全国性钢琴总决赛及国际艺术节比赛评委。

活动现场,针对上场的低龄琴童,杨教授特别提醒,这些孩子个子小,在家中练琴时要让他们将脚踩在脚蹬或是小椅子上,不要让孩子在双脚悬空的情况下弹琴,当孩子重心不稳时,弹琴水准会大大降低,这会导致孩子早期学琴不易进步,影响其学琴的积极性。他多次强调虽然这是小细节,但是小琴童的父母一定要记牢。对上台演奏的小琴童们,杨教授都一一详细分析了其演奏的不足之处,杨教授表示,有几位琴童都很有表演的欲望,这样的激情要保持这样的激情,有助于孩子们更主动积极尝试演奏手法,寻找表现乐曲的最佳手段,以《小奏鸣曲》为例,这曲子弹得比较拘谨有可能是琴童平时上台表演经验不足,导致强弱起伏变化体现不够顺畅,至于另一名演奏《辉煌的大圆舞曲》的孩子,杨教授指出这样的曲子要弹得流畅却不能急切,要弹出有节制的自由。把圆舞曲弹得太急太快,会造成一个人跳舞跳得头晕,一群人跳舞就会跳得乱撞,弹肖邦的曲子时一定要做到,要弹“肖邦中的自己”,不要“弹自己的肖邦”。至于弹《旱天雷》的是来自四附小的郑雅文小朋友,她只有9岁,杨教授指出郑小朋友的左手弹了错音,此外,她的右手旋律,要更加注重表现中国的戏曲味道,弹琴的时候,要注意表现音符之间的“黏”意,这样才能用西洋乐器演奏出中国味道等等。

南平四中初一的琴童,是当天专程来福州求教的,教授听了她的演奏后指出,上舞台弹琴时,一定要留一只耳朵当听众,也就是说,一定要听琴音在演奏空间的效果,不同大小的演奏空间,不同的场景吸音状况,都会影响演奏者琴声的表现,只有留出一只耳朵当听众才能及时根据现场空间大小,调整自己的触键方式,确立自己踩踏板的轻重、时间长短,制造出不同的混音及回响的效果。每一个弹琴的孩子,都要从小培养这样的意识,这样他们在不同的场合表演,才能演绎出最美的琴音当然。最后,这场沙龙在杨教授的三名高一年的学生现场演奏下完美落幕。

当天,在杨弋夫教授精心调教点评下,琴童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活动现场有序且欢乐,大家徜徉在美妙的音乐中,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