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特色乡村少年宫 为乡村孩子编织科学梦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16:42: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起步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课外进行航模训练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扩展项目 营造浓厚校园氛围

“学生学起来乐此不疲,常常要推迟半小时才下课,一些学生还把工具箱带回家继续练习。”基础机器人小组指导教师吴镔说。已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殿堂、成长的乐园。

学校周边是一片开阔的田野,已成为学生钟爱的训练基地。辛航经常带着航模小组的学生到田间训练,“在城市还找不到这么广阔的训练场呢。”辛航笑道。

外出参赛的机会,则让这群“乡村娃”见识了大场面,他们接触到高水平学校的学生,开拓了视野,回来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变得自信而开朗,更调动了农村孩子学科学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科学氛围。

“参加航模兴趣小组,不仅可以‘玩’航模,而且交到了很多外校的朋友,也让我对科学更感兴趣了。”畲族学生兰建祥说道。在今年的福建省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上,兰建祥获得“红雀”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竞时赛小学组一等奖(第二名),让他萌生了将来从事科学工作的大梦想。

像兰建祥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当记者采访“航模”和“基础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学生时,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说出参加兴趣班带给自己的改变——

“看到东西坏了,就想修好。”学生张善城说。

“有一次比老师提前装好‘手电筒’,很有成就感。”学生赵志鹏说。

“以前做什么都不够自信,现在觉得学习也很有信心。”学生张佳云、张佳雪姐妹说。

乡村少年宫孕育了罗源起步中心小学孩子的“科学梦”,这里有有趣的航模、欢快的鼓点、特色的剪纸,聚精会神练书法的同学、孩子们发自心底的弹唱,更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全面综合发展,罗源起步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运行以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着力构建思想道德教育普及活动阵地。

“今后,我们将继续提升乡村少年宫项目的水平,希望培养更多的优势项目,让乡村娃也能登上广阔的舞台。”校长周爱俤说。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