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清正廉洁表率——芗城区委文明办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16:10:5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芗城区委文明办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清正廉洁表率”为题的廉政党课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3日讯  11月11日,芗城区委文明办党支部书记姚丽津以“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清正廉洁表率”为题,结合区委文明办工作实际,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廉政党课。

本次党课首先从“廉”的内涵、历史沿革以及近现代廉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讲起。“廉”,本意为堂屋之侧边和物体露出的棱角,引申为人的品行端方不苟、方正刚直,我国古代历朝历代在思想上、政治上都高度重视廉政,涌现出一批廉政思想和直臣廉吏。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作为实现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一项主要任务抓住不放。从1929年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2012年的《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再到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的廉政建设不断深入,

党课分析了腐败的思想根源及危害,指出享乐心理、放松心理、投机心理、异化心理、失衡心理、服从心理、责任扩散心理7种错误心理值得警惕。贪污腐败不仅对于社会有害,对于领导干部本人也是危害巨大,甚至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党课对文明办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梳理,指出文明办存在评先评优、文明单位评审、人事管理、资产采购和管理、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专项资金使用和拨付6个方面需要加以防控,并相应提出了19条防控措施。

最后,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慎初始谨防“第一次”、慎细微谨防小恶积大恶、慎独处谨防自我放纵、慎用权谨防滥用权力、慎交友谨防被朋友拉下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文明办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以谷文昌、焦裕禄、牛玉儒、廖俊波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修德立身,恪尽职守,做清正廉洁表率。(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