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三措合一”做好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15:2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3日讯(通讯员 高上钗志愿服务是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大田县结合全县各级文明创建活动,各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县文明办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在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中,志愿服务凸显更加重要地位。近年来,各地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引导广大共产党员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凝聚社会强大合力,号召青年踊跃参与,取得明显社会成效。

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做好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一是完善创城志愿服务内容,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将城区分成8个路段44个服务区域,由县直9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挂包,坚持每月统一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疏导”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大田”“邻里情,暖人心”“党员奉献日”“送温暖、献爱心”“救助贫困母亲”“扶残助残”“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行动。二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壮大。在全县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大田”主题活动,全县党员志愿者总数达到1.3万人,占到全县党员总数的33%。在医疗机构、行政服务大厅等服务窗口岗位的党员干部,要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佩戴党员徽章等形式,在日常工作中亮出党员身份,提高服务质量,展现良好形象。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各乡镇还不断探索创新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从最初的义务活动到党员奉献日,从结对帮扶到党员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从集体活动到个人认领项目,针对性、实效性、普及性越来越强,有效地拓展了党员志愿服务的领域。三是开展便民为民利民活动,设立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代办点,实现县、乡、村政务服务全域覆盖;全面梳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推广政务服务手机APP软件应用,行政服务中心、国税、地税、供电等“窗口”服务行业深入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武陵溪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党小组建立共产党员护河先锋岗,设置志愿监督岗、劝导教育岗、义务巡河岗,每个岗位有9位党员履行职责,对河道专管员进行监督、开展保护河流教育劝导、协助村级河长开展巡河等。大田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将河流支部书记联席会从室内移到室外,以农村党员“设岗定责”为载体,设立志愿监督、劝导教育、义务巡河等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河道责任区,引导798名党员主动认领,亮岗履职。借助每月20日“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突击队,每年开展“巡河护河清河”等志愿服务活动255场次,以上,将治水护河行动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

凝聚强大社会合力,做好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一是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在养老志愿服务中,县里整合优化社会资源,组建养老志愿者服务队,提升城乡社区养老专业化水平,逐步形成多层次养老的优质服务圈,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需求。二是成立居家养老中心。大田泽惠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是一家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整合了大田城乡1030家服务加盟商及医疗机构,拥有养老服务志愿者1117人,涵盖医疗、餐饮、保洁等养老服务领域。该中心以有偿、低偿、无偿的方式为居家老人、空巢老人、失能或半失能人群提供多元化、人性化服务,打造山区养老服务 110,以满足其在安全、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物质代购、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和娱乐学习等方面需求。利用“互联网+”智慧养老,拔打“SOS”呼叫或拨打8812349,平台的话务员会根据老人的服务需求,1分钟内派好单,15分钟内有志愿者或加盟服务商到达指定服务地点,高效、快速地开展优质志愿服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志愿者,中心在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为其自己以后享受同等时间的志愿服务积累时数。该中心规定,待志愿者自己或亲朋好友需要别人提供服务时,可享受同等时数的免费服务。三是建立民间公益服务组织。大田华正义工联合会是一家由民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民间公益组织,长期以来关注帮助“孤、老、残”老人。他们的活动资金都来自于企业与个人的爱心捐助,为老人提供物质救助、卫生打扫、精神慰藉等都是无偿的。该联合会义工许小芳,几年来帮助各类困难老人近20人,其中与多名老人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子帮扶模式,有的长达47个月,让老人安享晚年,直至其过世。

号召青年踊跃参与,做好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一是在青年志愿服务方面,大田团县委根据志愿服务发展情况,组织“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深入敬老院和乡村幸福院开展细致调查,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针对不同层次老人的不同服务需求,进行卫生打扫、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定期或不定期为老人们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二是完善志愿服务的组织与协调,县委文明办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志愿服务列入文明单位考评内容等手段,开发全县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整合志愿服务资源,调动各级各类组织积极性,志愿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县里组织开展了“邻里守望,情暖大田”、“邻里情,暖人心”等五大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向老人们提供环保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信息咨询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服务时间从2015年初的3.9小时/年,提升到现在人均志愿服务5.3小时/年,初步实现志愿活动常态化。每个周日,都有一批来自大田一中高一年的志愿者活跃在大田县图书馆,协助图书管理员整理图书、维持秩序,让广大市民拥有一个整洁宁静的阅读空间。三是赤岩社区成立郭居敬青年志愿服务队,共有35人组成,大多来自职专青年学生。他们戴着红袖章,拿着手电筒,排班值守巡逻,大事小事,事事都管。路灯不亮,就叫人来修理;楼道门坏了,就向物业报告;婆媳扯皮,就上门劝和。社区没有他们不能管、不敢管的人和事。他们发挥各自所长,管家事、管老人、管邻里、管卫生、管治安、管孩子、管文化、管心理,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广平中学1000多名师生,每年以学习雷锋为主题,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看一部雷锋的电影、听一个雷锋的故事、背一句雷锋的名言、读一本雷锋的书等活动。活动开展后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的言行也文明多了,打架、骂人、说脏话的人少了;环境卫生也有大的改观,果皮纸屑不见了,随地吐痰的少了;学习面貌焕然一新,晨读、早读书声琅琅,自习堂安静做练习。思想上也改变了许多,好同学起了带头作用,他们主动帮助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高全体同学的积极性和成绩。大田四中围绕“帮教、帮学、帮困、帮成长”主题,开展了对贫困青少年儿童的“一对一”帮扶走访活动,详细了解每个帮扶对象在学习、生活上的具体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学校为留守儿童实施文化帮扶,为他们送去了一批学习用品、书籍、书包等。组织全县师生观看《雷锋》影片,通过雷锋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