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推出公民道德读本 用美德故事弘扬优秀道德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14:57: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东山县开展“好故事·我来讲”主题巡讲活动,巡讲内容不少是从《新编古今故事》中挑选出。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1月13日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是《纲要》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优秀道德,漳州市确定了《新编古今故事》等一批公民道德读本,并在全市组织推荐阅读,为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该书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陈燕松编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自2018年12月起在全国发行。

《新编古今故事》  漳州文明网供图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漳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蔡建明告诉记者,自《新编古今故事》发行以来,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赢得了广大读者的肯定和喜爱。民营企业家沈继东一次性购买了《新编古今故事》5万册,并将这些书全部赠予家乡诏安的中小学。沈继东说:“我认为这本书非常适合学生阅读,能让人感受到历史人物的崇高道德修养和人格力量。希望学生能认真学习书中历史人物的优秀品质,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中共漳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杨亚文表示,《新编古今故事》通过一个个深入人心的小故事,发挥出榜样的带动作用,有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新编古今故事》中的现当代人物故事中,家乡的杰出人物在故事中出现,如黄道周、林语堂、陈嘉庚、谷文昌,这是作者的时代意识与家乡情怀的一种体现,同时故事后面的结语,通俗平易,简短有力,透露出作者编写此书的初衷与社会担当。”著名作家黄清河(青禾)说。

“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必须从娃娃抓起。该书把公民道德融入古今经典故事,这对于公民道德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十分有意义。”漳州市青少年阅读促进会秘书长林和利坦言,《新编古今故事》自推出以来,得到漳州市青少年的青睐,本次“读好书,育新人”的征文比赛中,有2000多篇投稿与该书相关,在“梯航网”参与该书测评的学生有一万多人次,我们期待像《新编古今故事》这样的好书越来越多。作为《新编古今故事》的忠实读者,东山县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蔡林琳告诉记者,今年东山县开展“好故事·我来讲”主题巡讲活动,巡讲内容很多正是从《新编古今故事》中挑选出来的,通过活动取得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成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典型案例。(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