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市岸兜诚信文化馆:古建镌刻历史,传承诚信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11:37: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清市岸兜村诚信文化馆  福清市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3日讯(通讯员 张雅楠白墙黑瓦,古木石柱。福清市江镜镇岸兜村有一座始建于1937年前后的乾昌当铺遗址,土木洋灰瓦顶结构,二落六扇,建筑内雕梁画栋,木制构件精细美观,是典型的民国古民居之一。

据村里的老人讲述,当年的乾昌当铺在福清县首屈一指,为民间金融往来的中心,还发行了全福清通行“猫仔票”,创办人陈惟纲早年在印尼谋生,开“土库陈”商号,积累巨额财富回乡投资,开油坊、办教育、做典当融通资金……1938年,突遭大火,当铺化为灰土,当物也毁于一旦。陈惟纲面对危机果断作出决定,以一还一,折本赔息,全部兑换所有当物,还收回乾昌钱庄发行所有“猫仔票”,让客户全部兑换成银元,维护了钱庄的信誉和商户的利益,他的诚信之举当时轰动全城。

后来,乾昌当铺又在废墟上重建,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这座见证了民国时期福清民间商业信用发展历史,每一根木头都镌刻着诚信文化的古建筑,经过保护性修缮,成为了福清市岸兜诚信文化馆。

该馆于2017年10月开始筹建,2019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日前,福清市岸兜诚信文化馆已被确定为福州市第二批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承建点。

为切实发挥好场馆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作用,岸兜诚信文化馆设计理念紧扣“诚信”主题,串联起村史溯源、乾昌当铺的诚信渊源、三代华侨史三大篇章。

馆内最大程度保留了原乾昌当铺建筑原貌,精心布置各个展室,全方位展示了岸兜村村史村情村貌、农耕器物、乡村规划愿景、家谱族谱、家规家训、乡贤故事、三代华侨史、书画作品等。浏览穿行于展室之间,你会看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村里的先辈外出打拼使用的皮箱、商业通行的货币票据,一辈辈人传承的家风家训楹联、乡贤善举,你还能看到今天后辈族人的奋斗身影、下一代孩子们用天真烂漫的笔触描绘出的家乡……

从过去到现代,这座场馆记录了岸兜村一代代人的生活、奋斗,凝固着“良尔克昌汝其惟向贤修,有长家国继善行仁祖训”,每一个踏进这里的人都不由被激活了深埋在血液里家风传承,被隽永的历史文化吸引。

为了让好家风好家训、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江镜镇岸兜村借助岸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平台,积极组建志愿者团队,举办以诚信文化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如老年人门球邀请赛、青少年篮球邀请赛、激情广场舞大家跳、书画创作、我们的节日--春节趣味运动会、重阳敬老活动和家风家训讲座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加强氛围营造。此外,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邻里、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传播家庭道德精髓,弘扬文明新风。

今天的岸兜村,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制定“文明兴村”的发展理念,推动了村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了“全国普法先进村”“省级明星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点”“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福州市幸福家园、美丽乡村示范村”“福清市文明村”等称号。

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岸兜诚信文化馆,静静的注视着这方土地的沧桑巨变,为这里的儿女提供了一片精神家园。

(福清市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