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海市
龙海市厚境村:奋力描绘美丽乡村文明建设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11-12 16:31: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整齐划一的农家别墅  龙海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2日讯   走进厚境村,一排排农家别墅整齐划一,道路水渠洁净、绿树花草点缀,一幅宜居宜业的优美景象呈现眼前。这是近年来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着力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的丰硕成果。

整治后的村内河道  龙海市委文明办供图

抓经济繁荣 干部引领共富裕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经济的发展。以前,厚境村村民的收入主要是靠种植蘑菇、水稻等农作物,但由于农场品销售渠道较窄,导致村民收入普遍很低。如今,厚境村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工业项目,增加了村民不少收入。

厚境村党委书记曾福财介绍说,他们抓住地处东园工业区腹地、省道漳云线贯穿全村的区位优势,近几年来通过努力实施“兴工富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导村民村办企业解决本村人口就业问题。同时,对没有进工厂的村民,引导他们上山种水果,低洼地养鱼虾。另外,为了让村民增加收入,村委会还牵头将208省道两侧的老房子改造成店铺,通过出租的方式让村民经商做生意。

为了推动全村经济发展,厚境村还成立了自己的置业公司,通过土地置换,将村里一些山坡地和废弃老屋子整理后统一规划出租,所得的收益再投回村集体进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村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抓住东园镇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以公司参股的形式,入股厚境村农村淘宝点。现在全村拥有批发、零售等服务业303家,年产值3.6 亿元,农民人均纯收28600 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为宜居环境建设打下了更坚实的物质基础。

抓环境整治 党员带头当先锋

在“富”字上作足文章的厚境村,在净化、绿化、美化上下足了功夫,让村容村貌不断变美。

但要村容村貌变美,光靠钱是不行的。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下足绣花功夫,是厚境村开展环境整治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的关键之举。

“我们先召开全村党员扩大会,让党员干部带头先拆,带动亲属签名先拆。”该村组织委员许开明说道。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这场宜居环境建设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涌现出很多模范带头支持宜居环境建设的生动例子。

曾凤珠是村里一个党小组的组长,她带头拆掉自家400平方米的仓库,并且不要一分钱赔偿款。82岁的老党员曾老伯,自家在村口的店铺每年有1.2万元的收入,而按照征迁标准他只能获赔10多万元。对此,他没有任何推脱,全力配合征迁。“为了全村整体环境变好,个人受点损失不要紧。”曾老伯说道。在他的带动感召下,隔壁供销社房屋也紧跟着拆除。

一时间该村的乱搭盖基本上被拆除完毕,在党员先拆的带动示范下,拆迁工作进展顺利,相关拆迁完成2万平方米,占了全村总量的80%,有力地支持厚境村的宜居环境建设。

改造旱厕12个,拆除有碍观瞻的破旧建筑物23000多平方米,修缮8间祠堂、23座古厝,清淤河道3公里,砌筑河道护坡6公里,硬化、绿化、扩宽村道13公里;建成腾龙、玉涛和兴龙泉三个新村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农贸市场、老人活动中心、幼儿园等一应俱全;户户配备垃圾桶,村配备6辆垃圾清运车,12名清洁工负责全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与填埋,实现村庄环境保洁常态化、规范化。这是最近几年来厚境村开展宜居环境建设取得的成绩单。

厚境村党委书记曾福财说,他们下一步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民生工程的建设,把厚境旧村改造谋划好,为村民创造更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抓乡风建设 村民自治出成效

“这段河道是去年修好的,我们把‘王爷醮’活动中‘结彩楼’的钱用于内河港道的清淤,修整了村部到小学800米长的河道驳岸。”村党委书记曾福财介绍说。

原来,去年是厚境村五年一度的“王爷醮”年,按惯例将在农历正月初八举行“结彩楼”民俗活动。但厚境村委会通过与庙里理事会沟通协商,决定取消“结彩楼”仪式,把节省下来的40万元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同时,通过前期宣传引导,厚境村一改以前家家户户放气球、竖龙柱、张拱门的庆祝方式,平均每户节约至少1000元的开支,留下了不结“彩楼”结民心的佳话。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厚境村成立了由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长辈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负责红白喜事的报备、统筹、调解、监督等工作。同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公约》,规范婚丧嫁娶和民俗节庆活动事宜,节约村民开支。

“改变最大的是白事,以前要‘吃桌’、发烟,少说也得两三万,小户人家哪里受得了!”村民曾瑞明说道,“现在村里统一要求,就发一条毛巾,直接杜绝了攀比。”不仅如此,厚境村还统一公墓安葬,建设安乐陵园,安排专人打理,一改以往村民建豪华墓的封建陋习。清明节期间,该村还组织由村两委和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队,到陵园现场维持秩序,宣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为使移风易俗成为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厚境村特别重视传承良好家风。走到曾氏祠堂的大厅里,曾氏家训高高悬挂,院内刻有对联“蓄淡功开三闸九湌淡饭尽蒙休,御咸渍佐六行万顷咸田皆望稔”,记载着曾应棨虽在外为官,仍不忘造福家乡百姓,建立水闸,把九龙江咸水与南溪分开,引南溪淡水灌溉农田的功绩。如今,这里已经被打造成教育后代、传承家风的教育基地,让孩子感悟和传承好家风。

如今,良好的家风正在厚境村不断凝聚。每年,厚境村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的先进事迹,评选表彰十星文明户、孝子孝媳、最美家庭,定期召开座谈会,收集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听取文明创建建议,切实激发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热情。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厚境村陆续涌现出了如“福建好人”曾福财、“福建省劳动模范”曾思耀、勇救落水儿童的党员曾机华等不少先进模范人物。

“现在村内正能量的气息越来越浓厚,就像住在一个团结的大家庭。”老党员曾武煌说。厚境村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为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示范。(龙海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