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身边的好人》系列丛书首发 引领市民群众向善向上
http://wmf.fjsen.com 2019-11-12 11:28: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江县《身边的好人》系列丛书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2日讯  这里,志愿服务成为时尚的流动风景,新型邻里关系融洽和谐,诚信制度深入人心;这里,践行文明蔚然成风,城市活力欣然勃发,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山海共融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这里,悄然筑起的“文明大厦”,涵养新时代新兴港口城市福州连江的“精气神”。

多年来,福州市连江县始终以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评选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工作作为一种有效载体,推动我县的文明县城建设。2014年起福州市连江县先后编印了《善行连江》系列丛书两辑,将我们身边践行文明的当代道德人物事迹汇编成册,充分展现了我县干部群众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祟德向善、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11月10日,由福州市连江县委文明办编撰的《身边的好人》一书印发。据了解,《身边的好人》系列丛书之三编纂共历时大半年时间,编委会通过对各部门、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推荐上报的事迹精心筛选和整理,按照和谐家庭、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扬善之光七大类,收录了连江县40名“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

每一页都写满了爱意,每一页都渗透着文明,每名模范人物都有详实具体的事迹介绍和概括点评,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朴实的文字将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娓娓道出,让读者在阅读中受到教育和感化。为了扩大连江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连江县文明办还将此书陆续向全县各单位发放,努力在全县掀起尊重、崇尚、学习、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70多岁“全国基层最美环保人”杨明栋老人在拿到书籍后激动地说:“我只是发挥余热,把雷锋精神、环保理念、传播出去,没想到政府还将我编在书里。我一定会继续坚持,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

一座城市,因市民道德高尚而更加文明。这几年,我们身边又涌现了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人选等先进典型。

如30年坚守、立志改变乡村面貌的领头雁江南乡魁岐村党总支书记林云飞;有为素昧平生、身患白血病的孩子捐献骨髓的退役军人林华锋;有勇救6岁儿童,被称为“连江托举哥”的刘国清、雷淑华;有照顾瘫痪弟弟50年不离不弃的好大姐黄宜萍;有帯领文艺轻骑兵、吹奏起家乡最动听多音的老干部郑家敬......

他们用善行义举共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敢为天下先,以天下为已任”的连江精神,传播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影响着越来越多的连江市民群众向善向上。

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黄绍俊为本书作序

他们以一种朴素平实的坚持,演绎着自己平凡而美丽的梦想,以坚挺、庄严的姿态,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绽放着自己生命向善之花,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引领着社会道德风尚,点亮了新时代的道德光芒,成为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的身边榜样,他们传递的是幸福,是阳光,是感动......他们是构建文明新连江、和谐新连江的最有力的力量。今天又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册,讲述传播我们身边好人的平凡故事,目的就是让大家一起点赞好人、走近好人、学习好人,让这些有血有肉的身边好人和可信可敬的榜样力量,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让道德模范成为人们的精神坐标,成为引领主流价值观的鲜明旗帜。

文明没有休止符!在筑梦路上的新连江,正通过“文明实践+”系列行动,树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样板。在城市建设风起云之际,文明兴盛的力量,必将为我们这座江海相拥的历史文化县城,增添更多的幸福感。让我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努力奔跑,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材兴,建功新时代,共同绘制新连江的美丽文明图最,在人们的心中留下最温暖的“文明印记”。

主持《身边的好人》一书编写的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黄绍俊在为该书所作的前言中谆谆寄语。

“《身边的好人》一书收录了很多很精彩很感人的故事,这能够让更多人更深入地了解我们连江的典型人物,让他们知道原来好人就在身边,善行就在身边。与此同时,我的故事能够被收录,我感到十分自豪,这将激励我继续从事两岸携手净摊工作,继续当好连江人的榜样,感染和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向上向善,为连江争光添彩。”刚刚入围2019年11月中国好人的林金松如是说。

负责《身边的好人》系列丛书编辑之一的王容余表示,尽管采写编辑工作结束了,但它带给我的心灵震憾和感动却远未落幕,它渐渐地影响着我们,让好人带动身边的人,共同成就一个城市的文明,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也期待我们身边涌现出更多的道德群体,更广泛、更深入地传播美好的社会风尚,促进着社会的文明和谐进步。

时代需要精神引领,前行需要榜样力量。我们坚信:连江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坚信: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