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同安区
同安区凤山社区廖荣凤:把小区当成自己家来打理
http://wmf.fjsen.com 2019-11-12 14:55:44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文洁

文明风11月12日讯 (朱道衡)远亲不如近邻。在同安区大同街道凤山社区银华新村小区,提起64岁的廖荣凤,真是无人不晓。她虽然已经从单位退休,但每天都忙碌在为小区居民服务的第一线,带领一群党员群众志愿者为改善小区生活环境、为邻里关系和谐而默默奉献。她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着小区这个大家庭,是居民交口称赞的“好阿姨”。

带头美家园

让更多居民参与其中

杂草丛生、垃圾满地、蚊虫滋生……这是2018年4月银华机械厂物业撤离银华新村小区后的情形。“简直成了垃圾厂。”廖荣凤回忆说,当时天气渐热,成堆的垃圾在烈日的暴晒下散发难闻的酸臭,让路过的人无不掩鼻。

见此情形,廖荣凤坐不住了,她戴上手套拿着铁锹、扫把等工具,清理小区内废弃物、垃圾和花坛中的枯树枝、杂草。虽然烈日炎炎,汗如雨下,但她不放过任何一处的垃圾,仔细清理犄角旮旯处的污垢,并用剪刀修剪横伸到路上、影响交通的树枝树杈,使小区环境得到改善,受到了居民的称赞。

“小区是我们的家园,如果大家都能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来打理,经常给它‘洗洗澡’,我们的小区一定会更加美好。”廖荣凤经常这样说。受她的影响,不少小区居民也加入其中,清理垃圾、维护环境卫生。与此同时,银华新村小区所在的凤山社区也组织数十名党员志愿者,帮助清洁转运垃圾。

我市推行垃圾分类,廖荣凤是最积极的响应者行动者之一。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制止垃圾乱扔现象。“刚开始宣传垃圾分类并不容易。”廖荣凤告诉记者,小区内很多居民年龄较大,老年人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一时半会儿难以改变,需要反复劝导,手把手地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小区内许多居民不仅自己坚持垃圾分类,还主动劝导其他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爱护美好家园的行动中。

乐当和事佬

苦口婆心做工作化解邻里纠纷

物业撤离带来小区环境的质量下降,也引发人们反思。2019年,在凤山社区的协助下,银华新村小区自治小组召开首次会议,经过研究讨论,小组成员一致推选廖荣凤为小区自治小组组长。当选上组长的她更忙碌了,不仅带领小组成员对小区绿地杂草进行定期整治,还主动当起小区的调解员,尽力协调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有一次,两户小区居民因为车棚的事情闹到她面前评理。原来,一户居民的几辆废弃自行车占用了邻居的车棚位置,邻居多次交涉,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双方关系相当紧张。了解情况后,廖荣凤将两户居民拉到一起,从法律法规到邻里相处之道,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做了大量调解工作。占用别人车棚的居民被廖荣凤的诚心感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邻居道歉。“许多邻里纠纷往往是因为没有中间的调解员,矛盾双方只顾着争吵,而忘记了心平气和地交流。”廖荣凤说。

值得一提的是,廖荣凤还特别关爱小区里的弱势群体。在日常的文明巡查过程中,她经常会顺道敲开这些住户的门跟他们唠嗑,询问下他们的近况,是否需要帮助。她经常到社区反映这些困难群体的情况,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帮扶。(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