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石材村”巧变“绿色公园” ——生态文明托起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11-10 11:31: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曾经的“石头村”已经完美蜕变美丽乡村  罗源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0讯  在今年的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罗源县白塔乡凤坂体育旅游休闲综合体成为此次福建省体育产业9个签约项目之一,将作为省文旅厅优质项目向全省推广。从吃“石头饭”到赚“绿色钱”,告别“石头饭” 石材村变绿色公园,用生态文明托起美丽乡村。

走进罗源县白塔乡凤坂村,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干净的道路,整洁的房屋,清澈的溪流,田野路边不时飞过一群群白鹭……村民在绿意盎然的公园里散步、健身,游客在依山傍水的农场里野营、游玩,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美景。

“变化太大了!石板材产业退出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村民林延祜回忆道,作为远近闻名的“石材村”,当年凤坂村由于过度采石,尘土、噪音等污染严重,道路尘土飞扬,河流浑浊不堪,房屋、田地处处覆盖着一层石灰。

2012年凤坂村响应政策,全面关停石材矿山、全面清退石板材产业后,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绿色、美丽宜居乡村作为首要目标。村里完成了河道边坡复绿、街道植树绿化、沿街立面整治、下水排污升级等工程,逐步绿化、美化村庄环境,重现昔日的青山绿水景观。

对于石板材产业留下的“遗迹”,凤坂村巧妙改造利用。“村民健身休闲的公园广场,就是旧石材厂改建而成的。”村支书郑维铿说。

凤坂村位于白塔乡的中心地区,辐射周边5个建制村,服务人口可达8000多人,目前常住在村的约有4000人。2015年村里设立公立幼儿园、小学,2017年挂牌成立全市首家村级卫生院,并先后修建了综合便民服务窗口、村文化中心和污水处理厂。

“去年我们又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建设卫生院新楼和小学新教学楼等。”郑维铿说,凤坂村旧貌换新颜,先后获评福州市“百村竞赛”优胜村、福州市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如今的凤坂村,宜居宜业宜游,绽放出美丽乡村的动人面貌。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