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县:发挥“龙津大讲堂”宣讲优势—— 主题教育接地气 党员群众都受益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6:26: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岩溪镇珪后村乡贤宣讲队讲述珪塘历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长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6日讯(通讯员林少波“初心使命字千金,学习贯彻要用心……”10月29日,由长泰县林溪村“老汉”宣讲队自编自导自演的《守初心担使命,促乡村振兴》芗剧说唱和《主题教育在林墩》方言快板在林氏祖厝欢乐开唱,引来不少农村老党员和群众啧啧称赞。

林溪村老党员林中直就是其中一名“粉丝”。他告诉笔者,这里不仅有他喜欢的二胡,还能接受到新时代的新思想,通过业余时间、娱乐的方式,更好地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接受党的教育,一举多得,受益匪浅。

林溪村“老汉”宣讲队的产生并非偶然。今年9月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长泰县将主题教育拓展到村居社区和非公企业。如何推动主题教育在一线党员干部普及开展,成为当地有关部门思考的一个问题。

长泰“龙津大讲堂”于2015年成立以来,以组建百名文化使者队伍、建立千篇讲堂课题库、实现万名群众受益的“百千万”工程为主抓手,精心打造了一个面向基层、面向百姓、面向大众的宣传科学理论、普及社科知识公益讲堂。2018年,获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林溪村“老汉”宣讲队就是其中的一支文化使者队伍。今年9月,在长泰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林溪村“老汉”宣讲队承担了面向农村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的新使命。

宣讲队负责人林福元介绍说,宣讲队每逢公历尾数1、4、7的日子定期在上林祖厝演出,同时不定期进村入户,内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通过芗剧说唱、方言快板等方式进行演出,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青睐。

如今,在龙津大讲堂的培育下,长泰县先后涌现了林溪村“老汉”宣讲队、坂里“夕阳红”宣讲队、珪后村乡贤宣讲队和山重“红领巾”送报站等文化使者和乡村讲师团队伍。

长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戴振文说,通过变“集中式”为“流动型”,化“大主题”为“小窗口”, 采取方言快板、三句半、芗曲等形式,组成“轻骑队”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村居社区,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实现基层一线党员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

内容“接地气”是龙津大讲堂的另一特色。根据授课内容、主讲老师、听讲受众、目标要求的不同,大讲堂采取“三定五不拘”的模式,“三定”即定点、定题、定期,“五不拘”即不拘形式、不拘内容、不拘时间、不拘地点、不拘人数,分层分类“烹制”学习内容,推动主题教育在各行各业落地见效。

74岁的退休干部、理论宣讲员、古农农场商会党总支书记徐智心是龙津大讲堂的企业文化使者。今年9月,她带领6名党性强、理论水平高的“初心讲师”,结合企业类型和党员构成,设计了介绍党史、解读新思想、宣讲红色故事、分享入党初心、交流非公企业党建经验和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员风采6个专题,利用班前工后帮助辖区企业开展学习教育,在企业间引起热烈反响。

“龙津大讲堂为主题教育提供了一个多样化、大众化、流动化的宣讲模式,为广大基层党员提供了一个吸收营养、对话交流、成长进步的平台,打开了一条启发自觉、创新思维、奋发向上的宽广通道。”戴振文如是说。

今年来,长泰县充分发挥“龙津大讲堂”覆盖广、接地气、受众多等优势,推动主题教育“八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进网络、进家庭,先后开展各类讲演活动300多场,惠及党员干部群众3万多人次。(供稿:长泰县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