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1:38: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9年度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   漳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6日讯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促进市民道德素养进一步提高,2019年来,漳州市多形式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实践活动。

一、立体传播,释放效应。漳州市坚持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展示、故事化讲述,融合取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着力构建“报、网、端”立体传播格局,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活动。一是发挥主流媒体导向作用。在《闽南日报》开设“德耀漳州”专栏,在漳州电视台开设道德模范系列宣传节目,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持续性宣传16名市级道德模范事迹;二是借助网络优势成风化人。推动东南网、福建文明风、漳州新闻网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网站聚焦我市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作,促使道德模范事迹承载的价值力量广泛发散出去、传播开来,引发广大市民共鸣。三是巧用新媒体激活传播动能。利用等全市文明办系统、主流新闻媒体的网络新媒体平台,如“文明在漳州”“文明芗城”“多彩漳州”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全市各地、各单位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作的鲜活经验、有效做法,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和干劲。四是运用户外媒介强化市民互动。运用点位遍布市区各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医疗机构、车站和银行网点等公共场,约170个接收终端的“城视文明联播”平台和LED户外大屏,广泛宣传展示道德模范评议活动和先进典型事迹,贴近市民生活,强化市民与先进典型评议工作有效互动,有力提升市民自觉学习践行道德精神、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二、搭建平台,引领风尚。一是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交流活动。9月29日,由福建省委文明办、漳州市文明委举办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交流活动走进长泰县,长泰县各界群众汇聚一堂,一起聆听、感悟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二是全市推进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漳州市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活动于10月22日走进芗城区南坑街道、龙文区郭坑中学,重点宣传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林建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小山、福建好人肖元权和林世波、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林奕轩等先进典型事迹。9月24日至26日,芗城区邀请郭昭军、林丽华、黄玉彬等五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西桥街道、石亭镇和芗城二实小,与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互动交流,共同分享他们身上的大爱大美大善、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东山县文明办成立由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林建德,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谢坤松,省道德模范、福建好人朱彩珠等6人组成的宣讲团,多次组织宣讲团成员走进公安局、康美镇、税务局等单位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道德故事,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感受和鲜活的事例讲述各自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诠释道德真谛。四是组织收看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9月5日晚,中央文明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颁奖仪式,隆重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9月15、16日,《圆梦中国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全市广泛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党员群众、未成年学生和各级道德模范等收看节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兴起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道德模范学习宣讲教育平台建设,有力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未成年人以道德模范为标杆,在平凡的生活中和工作岗位上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学习模范事迹、崇尚模范品格、实践模范精神的浓厚氛围,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推动长效,凝聚力量。一是慰问礼遇情暖人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市委文明办领导前往芗城区、东山县、漳浦县分别看望慰问黄志丽、林建德、陈小山、朱彩珠等4名道德模范,表达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为每位道德模范送去5000元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强不息,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道德榜样。二是建立健全荣誉激励等长效机制。推进《漳州市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逐步完善选拔任用、子女就学、抚恤救助、小额贷款、社会捐助及各级文明单位联动帮扶等关爱措施,开展推动形成崇尚好人、德者有得的社会价值导向,并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作为激励先进、凝聚力量的有力举措,不断推荐我市道德模范走向全省、全国,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建设工业新城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