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教育公平是社会的温度计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1:10: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媒体报道福建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面向福建漳州市芗城区政府部门“在编在岗干部三代以内直系子女”定向招生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2019年10月24日,芗城区直机关党工委表示,经听取媒体和网民意见,决定不将干部子女列入上述招生对象。

网友普遍认为,高校附属幼儿园属于公办性质,只面向政府部门干部子女招生,是搞特权,有违教育公平。当今社会对于教育公平有着热切的期待,是衡量社会的温度计,关乎社会大众,教育公平的议题也在社会治理与利益格局中被反复拉锯,教育公平不应该只停留在探讨,而应该落实到具体举措。

教育平等是教育公平的基础表现。教育平等是指教育民主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人们不受政治、经济、文化、民族、信仰、性别、地域等的限制,在法律上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在事实上具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孔子是最早提出“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的,无分贵族与平民,部分国界与华夷,只要有心向学,都可以入学受教。之所以如此看重教育公平,是因为教育是很多普通人能够走向另一阶层的通道。家庭背景的不同使得每个人的受到的教育资源本来就有较大的差距,如今,一句“寒门难再出贵子”正是说明了社会分级的悲哀现实,社会层级难以向上流动,如上新闻所述,如果连接受教育的机会都要被剥夺,何谈公平二字。

教育公平绝不是平均主义。由于历史、地理、经济、政治、文化的差距使得不同省份、地区之间的教育水平、教育资源、教育投入、教育理念有着较大的落差,所以不存在绝对的平均主义。教育公平不应该是一刀切, 从文艺复兴时期,提倡人生来就是平等的,这是所有人都认同的真理,但是每个人的出生环境、出生地、出生家庭都是不能选择的,事实上,人生来并不平等,如果简单的总结为教育公平就是不假思索的绝对平均主义,那导致的只是更多的不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不断努力追求的目标。教育部原部长周济说过,“教育公平是最重要的社会公平”,社会公平是我们每个民众的期许,因为教育史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关系到民族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积累了厚实的基业,中国几千年来第一次全民解决了温饱问题,还实现了空前的繁荣,人们对精神的追求不断的提高。习近平说,这是最接近梦想的时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都有追梦的权利。教育公平提供的应该是一个机会公平、资源公平,虽然,目前的各地区的资源、机会、软硬条件均无法达到理想中的公平,但这应该是我们对于公平的不断追求,需要不断发展进步,与时俱进。( 厦门市文明办 陈婷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