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立德树人融入文明校园创建中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1:10: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校是培养人才阵地,让立德树人内容融入校园活动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立德树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艺术活动,思想道德等方面,融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健康发展。

把爱国主义融入文明校园教学中。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教学中的方方面面,规定中小学每星期一上午,课间操时间,学校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教师学生齐声高唱国歌,这样的升旗仪式每周固定举行,努力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融入进去,通过这些活动,让同学们们对祖国的认知更加深刻,民族自豪感更加增加。

把核心价值融入文明校园展示中。在日常的教学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义进行了多样性理解和表达:通过讲故事、写感受、做演讲等方式解读“爱国、诚信、友善”等词语的深刻内涵;通过“图说、书法说、摄影说”等形式艺术化地表现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通过“学唱一首歌曲、表演一个情景剧、讲对一个词语的理解”,多种形式展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县教育局分管德育田副局长介绍说,在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园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把文化艺术融入文明校园活动中。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让孩子们全面多元的发展,是全县各中小学形成的共识。每年都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五月唱红歌比赛、国学经典咏诵比赛、孝文化书法大赛、孝廉文化进校园、经典国学进课堂、家风家训进校园等活动,营造体现主流意识、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还积极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如清明节开展“缅怀英烈、文明祭扫”主题教育活动,六一儿童节开展美德少年儿童评选活动等等,把传统节日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培养家国情怀,提升学生们的道德水平。

把思想道德融入文明校园创建中。推动教育全面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规划实施教育短板项目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学校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切实增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基础性工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