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构建文明乡风 给农民“减负”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11:08: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乡风文明,这既是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更是新时代下广大农民的殷切希望。然而,近年来,农村陈规陋习所带来的乡村风气,已经引起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日,中央农办、中央宣传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就是希望在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要得到有效遏制,切实给农民在人情支出上“减负”。(10月30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很多农村地区,有很多关于名目繁多的婚丧嫁娶等的人情“差事”。这些人情“差事”,美其名曰是当地的习俗或者传统。但是,事实上,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这些人情“差事”上的支出也“水涨船高”,逐渐“变了味”。一些地方,在婚姻彩礼方面,在丧葬方面,在随礼的礼金方面等都存在“互相攀比”、“漫天要价”甚至是“狮子大开口”……,这一系列的不文明、不和谐的做法,已经在很多农村地区形成了极端不良的乡村风气。这样的风气如果不得到有效遏制,会影响到城市里人们在人情“差事”上的行为和做法。而如今,在部分城市地区,随着城乡一体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在农村地区种种的不良风气,已经在城市、城镇地区有所滋生和蔓延。

这些在农村陈规陋习,虽然是流传下来的传统(但有些是否是传统,不得而知),但是所带来的不良社会风气,其在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非常大。一方面,给人们树立了扭曲的婚恋观、价值观。如今,在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下,金钱至上的观念已经让很多人在婚姻以及个人追求上盲目、浮躁,如果在农村还有陈规陋习的推波助澜,乡村的风气将成何样?纯朴的乡风何在?这些扭曲的婚恋观、价值观的形成,对于家庭乃至农村的和谐、稳定必然带来很大的冲击。可以说,这些陈规陋习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在农村离婚率的提高,以及部分人对金钱产生了不择手段的“追逐”。另一方面,给广大的农村百姓带来巨大的负担。现如今,很多人觉得在中国“人情”就如同非常复杂的“债”。如果在农村这些陈规陋习不去遏制,势必造成农民百姓在经济和心理上的负担会越来越重。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出生农村、家庭不富裕的年轻单身男性感到“婚结不起”、“人情走不起”……等无赖甚至无助。更为严重的是,在农村地区,这些陈规陋习往往会影响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农村民生工程的实施和开展,最终会影响到农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些陈规陋习所带来各种负面影响,更加深刻地告诉我们,遏制陈规陋习,构建文明乡风,是给农民“减负”,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抓手”。该意见的印发,表明了国家对于整治陈规陋习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在农村树立更加简约、节约、勤俭持家的社会新风尚,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也确实是给很多深受陈规陋习困扰的农民百姓以极大的“减负”。

新时代,需要新的思想和新的作为,这是新时代文明之风的要求。陈规陋习对社会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危害性已经十分明显。文明乡风的形成,不仅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的“出击”,更需要每一个农民百姓,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摆脱陈规陋习的束缚,成为树文明乡风的新时代农民。(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