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殿前街道:“鹭岛门户”敞开文明之门
http://wmf.fjsen.com 2019-11-06 09:47:56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1月5日讯 10月31日,走进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迎接国检的氛围已经分外浓厚。“昨天社区网格员反馈的问题有没有落实?”“今天还有没有新的情况需要街道帮助解决的?”此起彼伏的问询声,推动着文明不断向前。

殿前街道,现辖9个社区,总人口22万人,辖区面积29.82平方公里,是厦门岛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枢纽重地,素有“鹭岛门户”之称。街道承载着光辉灿烂的红色文明精神,解放厦门的第一面红旗就插在街道的神山顶上,还有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等宝贵红色文化。

有着悠久文明精神的殿前街道,在这次文明城市的迎检中,铆足了劲准备一展风采。据介绍,殿前街道快速响应,党工委牵头动员多个部门联动参与,专事专办,开展专项业务工作会议。会上,殿前市场监督所、城管执法中队、城容保洁公司、街道环卫所、安监站、街道各办、各社区代表一同参加,共商迎接国检的“备考攻略”。

细分责任区域,让文明不留死角

施行“网格包片”管理,将街道辖区细分为50个网格,充分鼓励发挥社区网格员的作用。将街道机关120多名干部职工、社区近300名两委、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等,合理分配到50个网格当中,包片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街道主动与区职能部门路长、路巡员讨论在文明督导中发现的重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反馈一起,抓紧抓实小区“三清单”制度。

工作直面市民,将评价留给群众

在迎检工作推进过程中,街道重视来自基层一线的市民声音,加大市容巡查整治力度,结合“翔鹭三期 · 相约每周六”志愿服务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同时,问计于民,注重应用新媒体渠道等收集市民的信息反馈,对于占道经营、跨店经营等影响市民日常文明生活的,做到零容忍。

直击城区痛点,共享单车更规范

在共享单车大行其道后,相应带来了共享单车乱停占道、“僵尸车”阻塞交通等“痛点”问题,这在进出道路狭窄的“城中村”,类似的交通困难现象尤为突出。殿前街道组织各社区和城管中队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清理工作,规整并清运违停乱放的共享单车8000多辆,其中退出厦门市场的OfO、赳赳、美团等共享单车3100余辆,全心全力地保障城区市民文明出行。

“湖里区的城区发展迅速,相应造成的新情况也层出不穷。文明治理从精细处入手,从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是殿前街道做文明工作的追求和决心。”殿前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兆表示。(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