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 漳州市“重走红军进漳路”大型采风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9-11-05 15:59: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22日,漳州市启动“重走红军进漳路”采风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1月5日讯  87年前,一个年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一支英勇的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从闽西到闽南,完成了一次史诗般的东征;87年后,一群年轻的干部、记者、学子、党史和文化工作者,手擎象征红军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红旗,循着红色足迹,共同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追寻。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之际,10月22日到10月27日,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漳州市首次举办的“重走红军进漳路”大型采风活动举行。6天行程,数百公里,横跨两个设区市8个县(市、区)20个采访点,采风团成员们循着红军进漳的路线,从龙岩到漳州,从长汀、小池到南靖、芗城、漳浦、龙海、平和、长泰等地,用镜头和笔触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和感人革命故事,全面展现漳州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

一场思想洗礼 为了铭记和前行

“为什么要重走红军进漳路?” 市文旅局青年干部林文成说,为了铭记初心,为了传承与前行。

从闽西到闽南,采风团探“十字岭”上的烽火岁月,寻“靖和浦”里的号角峥嵘;观鹅吹顶,入红军楼,采风团一路向东,边走边看、边思边记,忆艰辛、悉困苦,敬仰、感动之情满溢心间。“特别是当我们看到战场遗址上保存完好的防御工事、炮台、碉堡,看到青苔石壁上的累累弹痕,看到展览馆里安静陈列的染血袖标、刺刀、水壶等红军旧物,心一次次地被揪疼。穿过80余年的烟云,再次面对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我们泪流满面。”闽南日报社记者杨瑞动情地说。

“红根(军)来,白根(军)去,苦桃子(日子)不出世(复返)。”当年的闽南语歌谣至今仍被老区人民传唱;“我们是无产阶级的军队!”“勇敢坚强的贫苦工农,一起当红军去!”昔日的红色标语现在依然被悉心保护、视若珍宝,那滚烫的军民鱼水情在嘹亮的红歌声里、在一砖一瓦的浇筑中,被一代代人铭记、传承。“随着采风活动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明白,只有真正用脚步丈量苦难与辉煌、生与死的距离,才能更为清醒地认识到这部战争史诗的伟大,才能感怀当下、重拾初心,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馆长郑爱清说。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这场溯源之旅,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接受了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完成了一次对党史、国史、军史的深入学习与实地体验。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