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道德建设 > 资讯
七道病危通知书 摧不垮“经侦铁汉”——记“最美基层民警”、闽清县公安局许鸿升
http://wmf.fjsen.com 2019-11-04 17:45: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清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许鸿升(左)     闽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雪容 摄

文明风11月4日讯   闽清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许鸿升,男,39岁,中共党员,籍贯福建闽清。2002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表现突出,曾荣立一等功,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先进个人、福州警星、“中国好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

2018年,他被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文明办授予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被福州市公安局授予“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称号;2019年被福建省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

2019年10月,许鸿升作为候选人参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推介展示活动,获得9.7分的高分。

许鸿升是警徽下最忠诚的卫士,无论是在刑侦还是在经侦,他都是一把真正的尖刀,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起,抓获刑事犯罪分子600多名,为群众挽回损失6500余万元。2015年9月,他隐瞒病情跨境追逃行动,在马来西亚成功抓获涉嫌集资诈骗6.8亿元的“红通”在逃犯罪嫌疑人詹某,回国后不久即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确诊为尿毒症。经过手术治疗身体稍微好转后,他马上返回挚爱的公安工作岗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阶段,他夙兴夜寐,坚持奋战在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社会安宁的第一线,带队走街入户,摸排案件线索、为民解忧纾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从警格言:坦荡做人,扎实做事,清白从警,真情为民。

“比犯罪嫌疑人更了解自己”

他是技术员——于细微处,打开案件侦破之“门”

“我们做警察的,每年三分之一时间在案发现场,三分之一时间在出差,还有三分之一时间随时待命。”日前,记者见到闽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许鸿升时,他声音沙哑,脸上略带疲惫,眼里布满血丝。因临时被抽调办理缉毒案件,他已在案发地“盯”了好几天。

从警15年来,他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起。若不是旁人提醒,记者很难看出,年仅38岁的许鸿升曾患有尿毒症,被下过七次道病危通知书。

“有时候,许鸿升比犯罪嫌疑人更了解他自己。”同事这样评价许鸿升。“对面坐的犯罪嫌疑人,和他聊上几句,我基本可以判断对方的性格,从而分析案件应从哪个方向突破。我不在办公室时,而你进来坐了一会儿,我回来之后就可以根据现场的蛛丝马迹,判断出你在哪儿坐过!”许鸿升笑着对记者说,警察不仅要胆大、心细,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还必须懂心理学。每次破案,他总能从细微之处找到侦破之“门”。此前,闽清一家公司发现资金被挪用了2000多万元,到公安局报案。许鸿升通过走访犯罪嫌疑人的朋友圈子以及了解该公司的资金往来,发现犯罪嫌疑人转账出去的资金,有几笔的金额是有特殊含义的数字,他从该细节入手,案件很快侦破。

闽清县公安局负责人说,许鸿升是一名出色的警察,敢打敢拼,从事刑侦、经侦工作以来,先后参与和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其中命案1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逾6500万元。

带病执行“天网”行动

他是侦查员——不畏辛苦,跨国抓获犯罪分子

“很多时候,要找到破案线索并没有那么容易。作为一名警察,必须是个精通各种学科的‘杂家’。”许鸿升说,只有精通侦查业务,才能知道在现场勘查中如何为侦查工作提供方向。

2015年9月初,闽清县公安局获悉,公安部“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在逃人员排名第37位、涉嫌集资诈骗罪的詹某现身马来西亚。

跨国追逃,存在语言沟通等各种障碍,需要指派一名综合素质高的民警去。刚从上海的医院检查完身体返回闽清的许鸿升得知情况,马上主动请战。领导担心他的身体,而且他的母亲两个月前因车祸骨折,当时还卧病在床,就婉拒了他的请求。许鸿升急了:“医生同意我出院,就说明我没事了!家里的事,有老婆在!跨国追逃我必须得上!”

拗不过许鸿升的坚持,领导只得同意其前往。但谁都不知道,其实他已经与医生约好那一周去上海复查,却因为追逃而临时取消。

就是因为许鸿升的“犟驴”精神,他最终成功将詹某抓获回国。回来后,许鸿升来不及休整,又投入了紧张的预审工作。2015年10月23日,许鸿升在提审詹某时,再次身体不适,最终累倒在提审桌前。

民警许书泽回忆说,当时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时,看到许鸿升脸色苍白、大量出汗,劝他赶紧上医院,但许鸿升强忍疼痛说:“提审一次不容易,我能坚持。”当晚许鸿升剧烈呕吐,送至医院后被确诊为肾衰竭、尿毒症和严重的肺炎,医院接连下了七次道病危通知书。即便重病缠身,他牵挂的仍是手头上正在办理的案件,甚至即将被送进抢救室时,还在问能不能不住院。幸运的是,做完换肾手术,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后,他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他是指挥员——以身作则,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

“你是我们这里最锋利的一把刀,没有你破不了的案件,没有你办不成的案子。”公安局领导给予许鸿升的评价,如此之高。

2016年4月初,许鸿升主动请缨,要求去贵阳劝降特大集资诈骗案件的一名主要嫌疑人池某丁。领导担心他的身体无法承受,拒绝了他的请求。但许鸿升却坚持说:“案件好不容易又取得突破,其他人去,池某丁不会露面的,还是我去吧。虽然刚刚做完换肾手术,不敢坐飞机去,但我还可以坐动车去贵阳。”

领导最终还是拗犟不过他,答应他的请求。2016年5月4日,许鸿升带领专案组民警,坐了十多个小时的动车抵达贵阳。这对于普通的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刚刚做完换肾手术三个月的虚弱病人来说,却是一种煎熬。刚到贵阳动车站时,许鸿升脸色苍白,但他只做片刻休息后,就与犯罪嫌疑人池某丁的姐姐联系面谈。池某丁的姐姐被他的诚意所感动,当天晚上池某丁在家人劝导下投案自首。

“我若进去了,我家人也不会让你好过!”“你若敢把我送进去,明天我就让你把警服脱了!”在办案过程中,许鸿升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威胁,但他从来没有退缩过,而是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在每一次抓捕行动中,第一个踹开门的是他,第一个扑上去的也是他,第一个将犯罪嫌疑人铐上铐子的还是他。

同事方焱说:“许鸿升在工作上很拼,经常放弃休假,把休息时间让给同事,很多案件都亲力亲为,我们都十分敬佩他。”

2018年年初,得知闽清某楼盘开发商魏某挪用贷款资金潜逃到深圳,许鸿升根据举报人线索在深圳亲自摸排蹲守,饿了矿泉水就面包,冷了只能夹紧随身携带的公文包。连续两天在深圳假扮清洁工、外卖员接近魏某,在确认魏某身份后成功将其抓捕。

许鸿升同志近十年“荣誉榜”

2009年3月获得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

2010年12月被闽清县人民政府评为闽清县优秀公务员;

2011年11月获福州市公安局“清网行动”先进个人;

2012年2月获得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

2013年2月获得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

2013年7月获得福州市“扫毒害,保平安”先进个人;

2014年2月获得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侦查破案标兵;

2014年9月获得福州市公安局“福州警星”,并授予个人嘉奖一次;

2015年5月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9月隐瞒病情跨国追逃,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詹某,2019年11月被确诊为尿毒症,2016年1月进行了换肾手术。2016年3月被福建省宣传部、福建省文明办授予福建好人敬业奉献称号;

2016年4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国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称号;

2016年5月获得公安部授予的“福建省猎狐行动”先进个人;

2016年7月被闽清县人民政府评为“闽清县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11月被福建省宣传部评为福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

2017年1月被闽清县人民政府授予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

2017年1月获得公安部授予的人民警察一等功;

2017年3月被福建省宣传部评为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的“最美警察”;

2017年4月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2017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2018年2月被福建省宣传部、福建省文明办授予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

2018年11月被福州市公安局授予“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称号;

2019年9月被福建省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

2019年10月作为“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参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推介展示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