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区推行首批“绿色存折”,破解城市垃圾分类难题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7:43: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让不少市民由被动劝导,变为主动参与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鼓楼文明办供图

一、居民手持“绿色存折”就可兑换生活用品

“垃圾分类好,还有礼品拿,真好!”10月30日上午鼓楼区南街街道的不少居民通过一个多月来垃圾分类积攒的积分兑换成日常所需的小礼品。此次的积分兑换,源于南街街道9月底率先推出的垃圾分类积分存折。首次兑换活动,由鼓楼区南街街道的六个社区同时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鼓励和提高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活动当天,过了垃圾分类投放的时间,南街街道的多个社区却热闹起来。居民们人手一本“幸福银行之垃圾分类积分存折”,也被群众们简称为“绿色存折”,排着队参加积分兑换活动。在杨桥河南社区省科技厅宿舍,居民们换到了百洁布、洗碗巾、钢丝球、保鲜袋等,在小柳社区省电影机械厂宿舍,还有调味罐三件套,奖品还蛮丰富的。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在排队等待兑换,机械厂宿舍小区陈阿姨拿着兑换的百洁布,乐呵呵地说:“垃圾分类本来就是保护环境的好事,现在还有奖励,我现在分类地比以前仔细多了。”居民马文彬用存折上的60多积分兑换了一包清洁布和一包百洁布,他说,“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制有效调动居民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一开始我有些垃圾分错也没在意,现在都会认真分类,扔垃圾也比之前勤了。经常一天下楼扔两次垃圾,做到家中垃圾日产日清。”

二、推行首批“绿色存折”,覆盖居民900余户

今年9月底,鼓楼区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存折激励举措。鼓楼区南街街道与垃圾分类公司——金顺公司合作,推出垃圾分类积分存折,通过“精神激励+物质鼓励”双重激励方法在精神和物质上鼓励和带动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其中精神激励即开展分类之星评比活动,对于分类积极的居民,上榜公布;物质激励即给辖区6个社区的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存折,积分可以换取商品。翻开“幸福银行之垃圾分类积分存折”,第一页写着积分规则,由分类督导员盖章认定,居民分类投放1次,便可得1积分,分类正确1次,再得1积分,每天最多可得2分。每月积满20分以上,便可按照积分的不同,获得10至25元的礼品。

推行首批“绿色存折”时,鼓楼区南街街道在六个社区中各选取一个小区当试点,在第一批的积分存折发行中,覆盖居民约900多户,开展分类之星评比活动,对于分类积极的居民,上榜公布。该举措实施以来,居民们受到鼓舞,更加自觉地把垃圾分好类别,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在集中收集后就能更好地进行处理。

三、“绿色存折”再升级,居民幸福感再提升

“大家的垃圾都有专门的地方扔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据一些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表示,以前很多居民都是放下垃圾就离开,就算有分类,经常来不及听督导员讲解哪些分错了,现在有了这个“存折”,居民要等督导员盖章,都会仔细学习分类知识,从而提高垃圾分类的正确率。“现在这个存折出来了,他们要等我盖章,我也能给他们仔细的讲下怎么分类,分的比以前好多了”。旧二中宿舍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说道,居民们从“要我垃圾分类”变成了“我要垃圾分类”。

下一步,根据试点的成效,鼓楼区垃圾分类“绿色存折”将进一步升级。鼓楼区南街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表示:“根据试点的成效,下一阶段,我们将会升级垃圾分类积分存折,引入更多的党建联盟单位参与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并采用互联网+模式,在街道辖区内全面推行这一机制”。

(鼓楼文明办报送)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