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陈金刚学雷锋小组:48年无悔志愿路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7:13: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化陈金刚学雷锋小组  

文明风11月1日讯  “立足岗位学雷锋,讲敬业精业;服务社会树新风,献爱心恒心。”这是福建省三明市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坚持了48年的服务精神。

“虽然前后更换了10任组长,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精神没有变。”三化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兼第十任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组长曹振华说。

成立于1971年的陈金刚学雷锋小组是福建省第一个面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的学雷锋先进集体,它由三化公司职工陈金刚带头成立。小组代表曾3次晋京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小组集体与个人受市级表彰21次,省级表彰20次,全国级表彰2次。

每位三化员工在进入公司时都会进行岗前培训,在其中的企业文化课上,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光辉事迹则会被重点介绍。

“看到那些老照片和无数的荣誉,我的感触很深,于是当上一任组长问我愿不愿意加入时,我肯定地点了点头。”曹振华回忆。

让曹振华印象最深的是他第一次作为小组成员参加的一场志愿活动。当时有许多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伍,而三明电视台在听闻陈金刚学雷锋小组也在现场后,专门过来采访了当时的组长钟生章。

“以前只是听说小组曾获得多少荣誉,但因没有切身体会,所以很多感受都只停留在表面。那次电视台的采访让我发现原来大家对我们的关注这么高,有这么多人认识我们。”曹振华表示,这份关注既是荣誉也是压力,督促着我们不断努力做到更好。

目前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共有成员20人,其中党员11人,团员9人。

“小组成员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他们有车间技术员、操作工,维修工……想要加入我们,只要认可组织,热衷志愿服务,我们都很欢迎。”曹振华说。

由于志愿活动通常都在节假日举办,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中午十一二点才会结束,因此会牺牲许多个人的休息时间。

“有些人开始参与志愿活动的劲头很足,但时间一长就坚持不下来,因此报名加入小组后,我们会给彼此一个相互磨合的时间,虽然有些人会选择离开,但还有更多的人会加入进来。”曹振华说。

现今,除了在春节、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重阳节、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举办相应的志愿活动外,陈金刚学雷锋小组还会不定期慰问孤寡老人,举办绿道捡垃圾等活动。

“从最早的补鞋、补碗、磨刀、修收音机等,到现在的量血压、测血糖、洗空调、手机贴膜等,我们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却一直没变。”曹振华说。

“哪里最艰苦,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学雷锋志愿者突击队的身影。我们在生产中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突击任务。”曹振华表示,作为一个企业的学雷锋组织,我们只有把生产搞好才有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

上一任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组长卸任时,他拍着曹振华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以前企业再困难也将陈金刚学雷锋小组传承了下来,你一定也要将它传承下去!”

前辈的嘱托和陈金刚学雷锋小组所获得的一项项荣誉成了曹振华不断努力的不竭动力。他表示,既然要做志愿服务活动,就一定将它做好,不参一丝水分,这样才能不断将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精神发扬光大。

善小常为,亦是大爱。自陈金刚学雷锋小组成立以来,共义务奉献工时31560多小时,补鞋2700多双,补车胎、工具袋、配锁7730多件,为贫困灾区献爱心捐款慰问活动120件次。现今,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已经成为了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面不倒的旗帜。

“我们要积极发挥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只有把大家的力量聚集起来,才能把雷锋精神散播在各个角落。”曹振华说。(来源;三明日报、福建三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