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市省新镇创新“一二三”工作法 构建移风易俗新格局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10:13: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日讯(通讯员:黄达明 陈晓龙)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南安市省新镇根据市委“中部片区”工作要求,创新“一二三”工作法,呈现“动员广、形式活、载体新、影响大”的良好态势。据统计,三年来全镇各村共办理红白喜事约813件,节约资金1582.5万元。

一、坚持一条主线,构建移风易俗新机制

省新镇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了更好开展工作,以党委为中心,构建了“丰”字型结构联动机制(中间一竖为主线,横向三横为侧线)。即以镇党委政府、文明办、村红白理事会为主线,镇纪委、民政办、文体站、和谐办等相关部门以及群团组织为侧线。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文明办主抓、村具体实施落实,各侧线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统筹协调推进。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到省新镇开展文明新风主题宣讲;省新镇代表南安接受泉州市移风易俗检查,得到检查组一致肯定;园内村获评全国“无邪教”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身村获评省级“无邪教”示范村、南安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以来,省新镇开展移风易俗督查36次,有效促进各村、单位移风易俗工作,有效遏制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蔓延趋势。

二、用好两支队伍,凝聚移风易俗新力量

省新镇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为重点,用好红白理事会和商会乡贤两支队伍。一是红白理事会持续发挥作用。全镇11个村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以红白理事会为主要力量,提前介入、协助群众操办红白喜事,有效减轻群众负担。2018年以来,全镇由红白理事会统一操办红白喜事210起,节约资金约452万元。二是商会乡贤做好带头作用。引导各村成立乡风文明公益基金,倡导商会、重要乡贤带头移风易俗,将所节省资金捐入基金,两年来募得公益基金1630余万元,简办省办、投入公益蔚然成风。南金村乡贤、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尤国顺带头简办儿子婚事,带头捐建南金村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和住宿。太原南安商会会长、省新镇乡贤尤建军带领商会成员与满山红村结对挂钩,承诺资助多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三、突出三项重点,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一是以打造宣传教育阵地为重点抓手。为了占领移风易俗思想高地,持续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省新镇参照全市“三大片区”划分治理的科学方法,结合各村特点,打造出三个移风易俗宣教阵地。打造文化宣传阵地。依托园内村建成和谐文化主题公园,打造移风易俗文化长廊。同时在该村建成集农耕文化博物室、镇村史室、南音室等为一体的文体活动中心,连续3年举办“村级春晚”、青歌赛、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依托国家级文保单位林路厝,建成南安市首批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定期组织镇村干部、中小学生开展家风家教宣教活动。依托全镇各中小学,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及手抄报、移风易俗知识竞赛等主题实践活动30多次。打造文明创建阵地。把强化文明创建作为移风易俗的重点抓手。积极开展各类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连续3届被评为泉州市文明乡镇,全镇各级文明村占比46%。创作镇歌《幸福省新》、宣传片《热土省新幸福家园》,邀请书法家黄世康绘制《清歌省新》书画作品,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创作闽南四句、南音谱曲、广场舞,深化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其中,镇歌、宣传片在网络平台累计播放10万以上,公众号阅读量达3万以上。打造好人宣传阵地。以树立典型榜样为移风易俗的重点抓手,在全市率先开展“移风易俗光荣户”评选,连续3年开展“尊老爱幼好媳妇”评选,树立了一批典型。《泉州晚报》整版刊载省新镇三位好媳妇事迹;林业同志退休不褪色,坚持开展宣讲弘扬新风,获评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满山红村挂岭角落集体承诺神事不办,节省开支硬化、拓宽村路近3公里。

二是以突出基层治理为重点抓手。省新镇把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强基促稳作为开展移风易俗的重点和抓手。全镇11个村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将村规民约与简办红白喜事、建房用地指标、推优入党资格、享受福利待遇等挂钩,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率先实施“微信群+网格化”社区服务管理新模式,将全村每户划分到不同的微信群中,专人管理并提供服务,及时收集、化解诉求、矛盾,近年来成功调解群众纠纷30余起,得到南安市综治委的全市推广和泉州市综治委的充分肯定,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三是以倡导厚养薄葬为重点抓手。以倡导厚养薄葬为移风易俗的重点抓手。通过签订责任状、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丧事简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共建成8个服务站。省身村在全市率先实行健康自测小屋+居家养老服务站+“温馨家园”养老院的农村养老新模式,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园内村在宗祠祖厝设立红白礼事堂,组建公益民俗表演队伍,不再聘请歌舞表演,每年能为全村节省红白喜事开支约4.8万元。

(供稿:南安市委宣传部 省新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