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未成年人树立网络文明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19-11-01 09:37: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中,首次提到了“网络保护”的概念,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该法的总则中明确要求,要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使用网络的权利,保障和引导未成年人安全、合理使用网络。这样的规定,旨在提高未成年人合理使用网络的能力,树立应有的网络文明意识。(10月22日,成都日报)

信息时代,网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阵地”。既然网络也是一个重要的“阵地”,就该有要去遵守的文明秩序。但是,如今的网络却显得不够文明。它如一把“双刃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不文明甚至不安全的现象。众所周知,网络上充斥着很多的色情、暴力等内容,另外,网络威胁、网络侵凌、网络泄露个人信息等严重的网络暴力行为也在不断出现。这些极度缺乏文明甚至已经是违法犯罪的行为,对涉世未深,初入网络的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网络上的不文明,也让很多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也纷纷效仿这些不文明甚至严重暴力的行为。可以说,近年来,犯罪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与网络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因此, 树立网络文明,从未成年人抓起,这是构建文明社会所必需的。

该如何去让未成年人树立网络文明的意识呢?针对网络的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不少家长和学校,往往让未成年的孩子远离网络,通过限制甚至禁止上网和使用手机等做法,让未成年的孩子彻底远离网络的“骚扰”和“侵蚀”。这样极端、偏激地做法,也许仅仅对那些可能沉迷于网络的孩子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这样的一味地“堵”的办法,只是解决“一时之需”,对于未成年人网络文明意识的培养和树立并无好处。

一方面,让孩子懂得如何文明上网。众所周知,信息时代的今天,网络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完全对网络“绝缘”,这样下去,这些不接触网络的孩子对网络完全未知,更不懂得该如何文明上网,如何做一个文明的网民。另一方面,失去很多优质的网络资源。网络上,虽然有大量不健康、不文明的内容,但是依然有很多能够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文明成长的资源和平台。这些资源和平台,对于青少年,健康人格的培养和文明意识的树立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完全不接触网络,就会失去很多这样的优质资源和平台。

另外,家长和学校对未成年人上网采取极端、粗暴地强加干涉和限制的做法,不仅是损害了青少年正常接触和使用网络的权益,也给青少年树立了简单粗暴解决问题的做法。这对于青少年文明意识的树立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因此,此次人大常委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中,将安全、合理使用网络作为未成年人的正当合法权利。这就意味着,对于未成年人上网,家长和学校的管理和限制有必要,但不可以采取一味地“堵”。需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合理、安全的上网,树立应有的网络文明意识。

一方面,家长和学校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通过网络建立一些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平台和资源,积极宣传正能量,让更多的青少年,懂得如何去文明上网,如何远离网络上不健康、不文明的内容,懂得如何在网络上保护自己。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地加强网络监管。对于发现任何传播不文明、不健康内容,实施网络暴力和侵害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任何行为,都要不惜一切代价追查到底,要找出源头,严惩相关的涉事的人员。以“铁腕”的整治维护网络安全。

网络,这个信息和舆论的“主战场”之一,需要文明、和谐的氛围。从孩子抓起,让未成年人树立网络文明意识,不仅是对青少年的网络保护,更是维护网络安全,构建文明社会的必然选择。(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