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公共文明需要从“小事”做起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1:06:0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一则名为《女子买票欲插队遭售票大哥怒怼:瞅你不排队就来气》的新闻,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该新闻发生在长春西站的售票大厅。10月19日,一女子不顾众人都在排队,直接走到售票窗口前准备来个“加塞”买票。但是售票员大哥当场呵斥她:“不要脸,公共秩序就你不遵守。”说完,他继续办理前面排队人员的业务。女子听了这句话后还叫嚣:“就不要脸,人家都没说啥,你凭啥说我?”售票员大哥听了正义凛然地回怼:“瞅你不排队就来气,离我远点。”(10月21日,桂林生活网)

该事件中的女子,很明显地就是要不排队,执意“加塞”去买票。这样严重破坏公共秩序还十分嚣张的行为,就是对社会公德的极大挑衅!类似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都在不断发生。更为令人尴尬的是,面对这样的挑衅行为,很多时候,更多的市民还是选择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的“麻木”态度。其实,这也反映出,很多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薄弱,更没有敢于维护公平正义,弘扬社会公共文明的意识与行为。

我们为敢于维护公共秩序的售票员大哥点赞,但是更应看到社会公共文明意识的欠缺所带来的危害。一方面,会导致社会不良风气的传播和蔓延。这样的不遵守公共秩序的行为,一旦能够很轻松自如地“得逞”,会让更多的人愿意去“效仿”,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不遵守公共秩序、不讲公共文明的队伍中。这样下去,公共秩序、公共文明将越来越被弱化,甚至“形同虚设”,必将大大影响社会公共文明的延续和传承。另一方面,违法犯罪的行为更容易发生。普通的市民,如果缺乏基本的规矩意识,不遵守公共秩序,习以为常,对于法律法规的遵守势必也会大打折扣。这就导致违法犯罪更加容易发生。近年来,一些人违反道交法等法律法规后,和交警不断上演“闹剧”的行为,也就印证了这一点。

社会公共文明,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现。在社会公共文明,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基础。依法治国必须要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德治”,就必须要体现在社会公共文明上。因此,加强社会公共文明,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公共文明的树立就需要从“小事”抓起。

树立公共文明,从“小事”抓起,就应该在“小事”上下功夫。一方面,这需要市民自身都要不断地提高文明素养。在公共场所真正遵守各种规定,遵守基本的公共秩序,做到讲文明、守秩序,树立起应有的文明意识,面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也要敢于说“不”。另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积极引导和维护文明和秩序。这就需要,在车站、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对于各种违反有关规定,破坏公共秩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严格的处理,通过对不文明“小事”的“铁腕”整治,来维护公共文明的良好秩序。

社会公共文明,不仅体现在“大事”上,而且更多地体现在“小事”中。公共文明,需要全社会所有人的共同参与和维护,需要从“小事”做起,遵守文明和秩序,做真正的文明人。(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