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守护公共秩序,出行更加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1:05: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10日深夜,演员叶璇发布视频称,高铁一“老伯”大声播放视频,不听劝阻,并对乘警劝导亦置之不理、继续大声播放,辱骂他人,还让她把视频发到网上让大家评理。(新京报)

本次曝光引起了大众对此类行为集体声讨,公共场合的音频外放现象,已经成为长久以来困扰乘客出行的问题。外放者不使用耳机,而在安静的乘坐环境中大声外放,其制造的噪音往往格外明显,影响其他乘客的正常休息。部分行为人对自己的行为振振有词,以听力不好、个人自由、与你无关等理由对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的劝阻置之若闻,依旧我行我素。

此类不文明行为人往往自相矛盾,其所列举的所谓行为自由、公共区域、个人隐私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恰恰损害了公共区域的行为准则,干扰了他人的选择自由,挤压公众的隐私空间,属于利己不利人。其实,不仅是大声外放,包括公共场合脱鞋翘脚,在明文禁止吃东西的地铁中大快朵颐,放任儿童在车厢中嬉戏打闹等不文明行为都影响着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其原因在于公民个人素质和公德心的不足,但也反映出相关行为的缺乏相应的限制和处罚,对不文明行为人的劝诫往往以道德为约束,缺乏相应的惩戒手段和强制手段,劝诫成效不高。

随着公共交通利用率的逐年提高,治理此类行为不仅有利于公共环境的改善,更能够减少因此而引发的纠纷。可以从公民的个人素质文明入手,以宣传教育为主,养成大众的公共空间意识,自觉避免此类行为的出现;同时也可鼓励加强舆论监督,将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让他人引以为戒,让当事人反思自我。

但是在治理的过程中,不能仅依靠公民自身自觉和善意的劝阻,更需要确切的明文规定。今年5月,北京率先规定,地铁车厢进食、大声外放等五类不文明乘客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近日,交通部下发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新规规定存在外放声音、等违规行为的乘客会登上“乘客行为黑名单”。有了可以参照的明文条例之后,针对不文明行为的制止和处罚效果都将更加显著,执法人员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执法时更加有法可依,有助于出行环境的改善。

我们也应当明白,处罚不是目的,引导社会文明风尚和维护公共秩序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希望大家能够从自身做起,培养公共意识,自觉遵守相关公共区域的规定,维护公共秩序,共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涵江区文明办 吴仲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