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关爱残疾人事业彰显社会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1:04: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27日至29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举行,来自全国33个代表队的892名残疾人选手,在信息通信、工艺美术、手工制作等五大类26个竞赛项目上展开角逐。(2019年10月29日 人民日报)

残疾人事业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体现社会文明。就业是残疾人参与、融入社会大家庭的主要途径,由于自身缺陷、文化水平低、市场竞争力差等原因,残疾人就业面临许多困难。不论是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抑或是展能节都较好地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通过竞赛与展能,展示残疾人‘能工巧匠’的精彩作品,更能鼓舞和激励身处逆境的残疾人对生活充满希望,让残疾人感受到劳动和技能的光荣。

就业问题是关系国家民生的大问题,是每个社会个体及家庭首要解决的事情,是社会生存的基础保障,是社会文明的具象体现。就业机会的平等是保障每个公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活的更有尊严一直是全社会的主流声音。然而,现实中,一些残疾人遭遇就业歧视早已屡见不鲜。要解决这一问题,要继续加大力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和创业,鼓励社会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必须清楚,对残疾人的关爱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同情和救济层面上,而应在就业这个切实推动帮助残疾人的行动中体现出来。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早于2007年,国务院已颁布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帮助、支持残疾人就业,鼓励残疾人通过应聘等多种形式就业。禁止在就业中歧视残疾人。当然,残疾人也应当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就业能力,大家的意识必须转变,要认识到残疾人因生理功能、心理状态的异常或丧失,体力或智力功能的发挥受到一定限制,无法像健全人那样从事完全正常的劳动,但这不等于残疾人不是劳动者,不具有劳动能力。各级残联要发挥作用,加强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服务项目,搭建残疾人就业信息网络,及时准确掌握残疾人劳动力资源情况,为用人单位和求职残疾人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让残疾人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就业机会。

解决残疾人就业歧视需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但最重要的还得靠残疾人自身的坚强意志,要具有自强勤奋,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意愿。这次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便很好地展现了残疾人的劳动权益和自身价值,他们虽然没有健全的身体,但个个身怀绝技,用自强和勤劳刻画出别样的奋斗人生。希望社会各界都以积极友善的姿态对待残疾人、推动残疾人就业,共同努力让残疾人的就业环境更好起来,让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更多起来。(鼓楼文明办 作者:楚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