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禁止“外放族”是为文明撑腰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1:04: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了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包括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在列车内进食等。(10月27日人民网)

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时而会有一些人不分场合,用大音量公开播放视频、音乐等声音,有的声音还十分刺耳,严重影响到周边的乘客,这些人被网友调侃为“外放族”。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不但干扰了公共空间的整体环境,也容易引发矛盾冲突甚至是肢体冲突。前不久,演员叶璇因为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遭到对方的反怼,一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也再次激其社会对“外放族”问题的关注。

每个人都希望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能够获得一个安静舒适的体验环境,当“外放族”在享受娱乐的快感时,殊不知高分贝的噪音对他人是严重的折磨,会令人心烦意乱、狂躁不安。公共场所不是私人空间,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对他人产生影响。在公共场所听音乐、看视频、聊天等不是不可以,但理当遵循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规定,使用耳机或者调低音量,尽量保持安静,避免产生噪音,这是一个人文明素质的基本表现。

制止“外放族”仅靠个别乘客出面劝阻,显然是不合适,也是缺乏效果的,若由此引发冲突而导致恶劣后果,更会造成极其不良的后果。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必然需要依靠健全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作为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的出台,对“外放族”将给予严格的约束,这是法治的进步,也是广大乘客的期盼。

当然,要发挥制度作用,关键在于执行。这既需要每一名乘客都能够自觉遵守规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展现个人的文明素养,更需要乘务人员、乘警等依法履职,对“外放族”及时制止、有力约束,维护制度的刚性,其他乘客在面对“外放族”的噪声污染时,也要勇敢站出来,及时向乘务人员反映,采取合理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文明社会建设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而文明素养往往体现在细微之处,每个人无论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都应该把文明标尺牢牢记在心间,不做违法乱纪之事、不行有违道德之举,共同营造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温暖,每个人都可以在更加舒适、更加快乐的环境中生存与成长。(泉州文明办 文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