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换位思考 让广场舞舞出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1:03: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伴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推广实施,广场舞已然成为风靡全国的健身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加入了这一行列,已成为城市一道道风景。这本是件好事,既老有所乐,又强身健体,还能为子女减轻负担,可谓一举多得。值得肯定和支持。但是,事物都具两重性,舞者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充分展现自由。而邻近的居民们则认为跳舞时音乐声过大、时间过长,影响了休息。 因此引发投诉和纠纷的屡见不鲜。

如何化解这一矛盾,确实给各方和监管部门出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有些地方强行禁止,却引发广大舞者民愤,显然这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并非是好方法。有些地方采取引导疏导,划定广场舞场地,要求调低音响等。江苏省宿迁市城市管理局采取对所有广场舞队伍登记造册,明确领舞人职责,并由城管局统一购置音响,对音响音量进行统一设置后免费发放给各个广场舞群体。实践证明,这些针对性举措有效的减少了广场舞扰民问题,赢得了舞者和广大居民的普遍好评和支持。

笔者认为,事在人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从根本上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既需要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强化引导疏导和管理,注重做好以民为本,民生优先工作。在城市规划建设时适当建设居民休闲娱乐场地,尽量减少和杜绝居民们在小区内、居民楼四周跳广场舞。同时借鉴和学习一些先进地区的经验,对广场舞时间音量进行监控,防止出现噪声扰民。更需要舞者和居民能做到相互理解,换位思考,让广场舞舞出文明风,成为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载体之一。

首先是舞者要换位思考。跳舞健身本是好事,但不能影响别人。尽量选择远离人群密集的地方去跳。如果是受到场地限制,只能在小区或者是居民楼四周跳舞,亦要注重时间和音量的把控。努力做到不扰民或少扰民。有的地方实行戴耳机跳广场舞的方式,值得学习借鉴。再就是不宜过早或过晚,干扰居民休息生活。此外,每逢中高考前后,不要跳或者是戴耳机去跳。要考虑到孩子们学习不易,压力很大,再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考试成绩。我们都应做到换位思考,假如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受到影响,我们会怎么想和如何做?俗话说,若想别人尊重你,你自己先要尊重别人。千万不能只顾自己嗨而影响别人生活。

其次是广大居民亦要换位思考。谁都有老了的时候,再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我们都应该传承和弘扬。中国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一道严峻的考题。人人都有为社会化养老做贡献的责任和义务。老有所乐,锻炼身体是好事。我们常说,父母生活安乐,身体健康是子女之福。因而,老人们自娱自乐,加强锻炼,我们都应理解和支持。只要不是太过分,大可不必斤斤计较。如果广场舞确实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也要尽量说服劝导,争取老人们加强自律,减少和杜绝干扰。切忌以暴制暴,采取敲锣放炮,或者是泼水、泼粪等方式去应对。要看到,这样做的结果损人不利己,注定是双输。

我们坚信,只要全社会齐心合力,齐抓共管,并做到换位思考,任何难题都能迎刃而解,自然会促进广场舞舞出文明风。(惠安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