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放下斧头当导游”再现生态文明的功效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0:56: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十月的阿尔山,早晚已经颇有些凉意。远眺群山,林海苍茫。油绿的是落叶松,灰黄杂陈的是白桦林。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是一座因林业而兴起的小城。穿着绿色迷彩裤、蓝色工作服,阿尔山市白狼镇的护林员于久江站在家门口的路上比划:“这片儿都是我管的,全部走一遍得两三天。我就站这儿,哪儿有火点都看得见。” 于久江从伐木工到护林员,他靠着“放下斧头当导游”,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10月23日《人民日报》)

以前上山是伐木,现在上山是护林;以前靠卖木材挣钱,现在靠搞旅游挣钱。内蒙阿尔山市牧民的变化,不仅仅是工作的形式,更是生态文明主体责任的转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首先需要观念转变。当地生活越来越好,离不开生态的一份功劳。牧民退休之后都有退休工资,生活之变更让牧民认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因此,才有了“放下斧头当导游”等牧民生活方式的转变,从这一喜人的变化中,感受到当今中国人生态保护的社会责任不断加强。

生态保护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短视的受益可能对经济效益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种物质观。但是如果只是存在于这样的短视当中,除了生态要遭殃,子孙后代也会没有饭吃,没有良好的生存环境。要发展不能靠对于生态不能一味的索取,更不能杀鸡取卵,这样会给环境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要让美丽中国充满绿色生机,需要全体牧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我们不能因为一味的只盯着眼前,而忽略了该对生态应有的社会责任。

生态虽然不会说话,可是,从一些自然灾害当中就能够感受到生态所承受的压力。咆哮的洪水、裸露的沙漠、日渐黑黢黢的雾霾,等等自然灾害,就可以感受到生态环境发出的求救信号。只有更好落实生态发展理念,早日摒弃“油锯一响,黄金万两”的短视观念,才会更多的人放下“斧头”,投身到生态保护的行列中来。

“放下斧头当导游”再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功效。或许在保护生态中,开头的阵痛是难熬和痛苦的,但是,经历过这份考验之后,就会逐步感受到生态文明带给我们的惠赠。2014年至2018年,阿尔山市旅游人数连年增长。今年1至8月,阿尔山市旅游人数达318.6万,带来旅游收入42.3亿元。阿尔山市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就是最好的说明!

一个地方,一个国家,能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给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划定红线,这不仅是一种生态保护的经验做法,更是宝贵的社会责任,正是这份责任渠道,才使当地保护区管理、植被建设、污染防治、文化旅游等工作都卓有成效。今后的生活中多一些这样的绿色发展的样本,美丽中国才更加充满勃勃生机。(晋安区委文明办,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