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和平文明的“香火”代代相传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0:55: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0月18日晚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开幕式亮相武汉体育中心。在这样一个令人激动和振奋的夜晚,华夏文明、中国智慧、军事元素、世界和平等元素在开幕式现场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此次军运会开幕式上,最突出表现了“和平”的文明思想。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的同时,“和平”字样铺满舞台。这向世界人民传递出,和平文明的“香火”需要不断延续,代代相传。(10月19日,人民网)

和平文明早在中国古代就有记载。中国古代曾经有“止戈为武”的说法,其中“止”“戈”可化为“和”“合”二字,表达出“和合”的思想,也就是今天我们通常说的“和平”的意思。中华五千年来,关于和平文明的表达还有很多。《孙子兵法》中提出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以和邦国”“以和为贵”等都是和平文明的说法。这些都向世界传达了中华民族对和平文明的崇尚和追求。

中华民族对和平文明的执着向往,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中国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经历了多少次“改朝换代”。每一次的“改朝换代”都会经历战乱,人民遭受的苦难不计其数。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屈辱史。自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先后入侵中国,中国人民陷入到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的双重压迫。中国人民在近代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民族屈辱,中国人“东亚病夫”的“绰号”也就此诞生。这时候,为了寻求救国救亡的真理,许多有志青年不仅做了很多努力,也遭受迫害,甚至献出了生命。这些都是战争、杀戮带来的恶果。经过多年的探索,最终找到了真理——马克思主义。在真理的指引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又经过了20多年残酷的斗争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成立了新生的共和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为了救国救民,不知牺牲了多少爱国志士,革命者,他们都是值得纪念和缅怀的英烈。因此,中国今天的强大,是昨天许多革命先烈用献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军民更加明白和平、文明的深刻含义,自觉传承和弘扬和平文明的“香火”。

传承和弘扬和平文明的“香火”,要学习中国军人“威武文明”的形象和气质。中国军人,是世界和平文明的使者,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军人也是当下世界维和部队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执行了许许多多重要的维和任务,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威武文明”的形象和气质。这样的精神和气质,正是传承和平文明最需要的。学习这样的精神和气质,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需要。这就要在奋斗、实干中去弘扬“威武文明”的形象和气质,为祖国的和平安宁,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和弘扬和平文明的“香火”,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做文明之人。当代的中国军人,不仅是和平的围护者,更是文明的使者。他们无论是在执行“维和”任务上,在抢险救灾的一线,他们对危险的奋不顾身,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都是高度文明的表现。他们是拥有高素质的文明人。中国军人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文明形象,激励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讲文明、有素质,成为真正的文明之人。

和平文明,是中华民族流传至今的光荣传统,体现了中华民族文明古国的核心精神。和平文明的“香火”,需要我们代代相传,也更加激励着今天的我们,要珍爱和平,弘扬和平文明,做和平文明的友好使者。(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