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读懂诚信人文文化“三大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0:54: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类创造四大文明唯有中华文明没有断层,这与诚信理念有着直接关联。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形成了其独具特色并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

诚信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这个词汇很自然进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内容之一。“诚”主要是从天道而言,“信”主要是从人道而言,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诚”是一种美德,“诚即天道,天道酬诚”,言行须循天道,说真话,做实事,反对虚伪。在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读懂诚信人文文化“三大精神”,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诚实无欺精神。诚实比一切智谋更好,而且它是智谋的基本条件。诚实的人必须对自己守信,他的最后靠山就是真诚。胡雪岩是中国晚清时期一位传奇人物,民间有句话叫“经商要学胡雪岩”,财富做到富可敌国,最为关键就是诚实无欺,把诚信作为企业最基本的经营理念。深知“诚信至利,欺诈招害”的道理。他在创办胡庆余堂之初,亲自立下“戒欺”匾,上刻“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悬挂正堂,教育员工务必在药品质量上讲诚意,在服务中取信于民。

信守承诺精神。守信是一种有责任感的表现,一个说到做到的人是一个能够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的人,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对一般人来讲要做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对当官而言一言九鼎重春秋。223年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对诸葛亮说“如果你看阿斗是个当皇帝的料子,你就辅佐他,如果他不是个当皇帝的料子,你就把他废了,你自己当皇帝吧。”诸葛亮一听立刻跪下说:我一定会全心全意辅佐刘禅的,绝不敢有一点自己当皇帝的意思。一定会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说道做到,受到中国老百姓的爱戴与推崇。

言行一致精神。只有言行一致,才能把事情做到极致。周恩来一生以“言行一致”为准则,它既包含说真话又体现做实事。在学习雷锋的题词中,他特别强调了“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周恩来以诚待人,以诚持国。大至国家关系,小至人与人之间的往来,周恩来的诚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诚信这张金子名片,没有诚实,何来尊严。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道也,诚信是世界语言,诚信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善于欺骗的人,永远到达不了桥的另一端。

诚信对个人而言就是人格力量;对家庭而言就是道德风尚;对企业而言就是无形资产;对社会而言就是良好秩序;诚对政府而言就是事业公信力;对国家而言就是文化软实力。今天,我们重温优秀诚信文化,并在这丰富的道德资源中,汲取到中华民族腾飞的持久动力。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让全社会各行各业人员,共同参与到诚信事业建设的行动中来,把诚信这张人文文化名片打造得更加靓丽。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