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旅游业开道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0:53: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涉旅企业诚信评价被列入云南省“旅游革命”9大工程。云南要求全省各地按照“应评尽评”的原则,推进旅行社、餐饮企业、住宿企业、旅游汽车公司、租赁车公司5类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全覆盖。目前,云南省共有5.4万余家涉旅企业诚信评价结果合格,评价合格的涉旅企业作为诚信商家上线“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显示诚信评价分值。游客可根据分值选择商家提供服务,并可实时对服务体验进行评价。(10月24日新华社)

旅游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随着这几年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各地旅游项目的开发、旅游服务的建设也在不断地增强。但是在旅游行业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不诚信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这些直接导致了旅游行业健康发展速度迟缓。开展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建立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强化涉旅企业信用监管,近年来,“旅游大省”云南着力健全旅游行业诚信体系,营造诚信、规范、理性的旅游经营环境和旅游消费环境,以此来加强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事实证明,这样的“应评尽评”不仅扎抓住了成效,也抓住了当地整个旅游行业发展的健康时态。为云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健康旅游业开道,不仅需要而且相当必要。游客千里迢迢来到景区,是为了享受旅游带给他们的心灵美感,享受文旅融合带来的体验,同时景区对于他们的各种优质的真诚服务也会让这种体验锦上添花。如今景区不能抱着旅游大格局的态度对他们,旅游中的一些问题依然还会发生,不加以惩治势必会给游客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同时也给当地的旅游声誉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依据游客的评价来整改当地旅游业健康态势,不就是改进工作方法的有效措施,也是倒逼旅游业在诚信服务上做好文章。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景区守信不守信,服务好不好,游客最有发言权。依据游客的点评来晋级,制定奖惩措施,对于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势必会有效地规范和促进。

诚信是金,诚信是赢。诚信能够给旅游行业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带来了更好的回头率。无论是云南,还是其他地方,旅游业是否讲诚信守诚信,需要游客的鞭策。只有游客肯定了,才会给当地的旅游行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假如自旅游企业忽略了这点,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欺诈游客,短期看起来会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长此以往毁坏得却是自己声誉,名誉受损无疑不是断了旅游发展之路。

因此旅游业的发展,只有躲让游客采取应评尽评的方法,以此来推进诚信评价全覆盖,才能更快加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让旅游诚信体系,在涉旅企业中全面铺开,才能让“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优胜劣汰”旅游大环境更好形成。(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