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真情温暖扶贫路 莆田多地暖心行动在百姓心中种下“阳光”
http://wmf.fjsen.com 2019-10-31 10:35:3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静

地域进行扶贫协作,为有需要的群众汇聚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和善意,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为日常生活注入友爱和扶持的善美基因,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莆田这座城市的“人情味儿”,彰显了文明城的温暖和气质。

募捐、慰问、义诊…… 湄洲岛扶贫日活动接地气暖人心

 

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连日来,在湄洲岛扶贫办的牵头组织下,湄洲岛各部门积极响应,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开展了扶贫日系列活动,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精准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10月17日下午,由湄洲岛旅游局发起、湄洲岛旅游协会主办的以“情系困难群众 奉献诚挚爱心”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在湄洲妈祖祖庙山门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了湄洲岛旅游协会、星级酒店、湄洲岛家庭旅馆协会、餐饮分会、电瓶车协会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截至18日,活动共募得善款24688元,募捐款项将作为专项资金由区扶贫办统筹安排。

扶贫日期间,湄洲岛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解读政策、走访慰问,认真倾听贫困户对象的诉求;组织在岛企业家召开扶贫调研座谈会,并走访慰问贫困户,聚集莆商力量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入户宣传讲解电商扶贫政策,继续加强电商扶贫宣传工作,提高贫困户对电商扶贫工作及政策的知晓率;开展公益性岗位聘用单位座谈会,走访在岛企业,以为贫困户提供爱心岗位、为贫困村提供产业扶贫指导意见为调研活动主线,致力于挖掘民营企业综合优势,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此外,湄洲岛还开展了“健康莆田、精准扶贫”义诊活动,为岛民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咨询,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宣传材料。

扶贫显真情 仙游县这群白衣天使为山旮旯群众送去温暖和健康

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这样一群人,穿着白大褂,挂着听筒,提着药箱,穿梭在山岭之间进村入户,给山旮旯的群众送去健康和温暖。他们就是仙游县游洋镇卫生院一批年轻的共产党员。

这批“80后”“90后”的青年党员,有的人工作已经好几年了,在老党员的“传、帮、带”下,扎根山区,多年如一日服务群众。特别是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党员们在岗位上履职尽责、真情服务之余,抽空跑遍全镇17个行政村,以健康为礼物,给山区老百姓送来幸福。

石里村82岁老党员陈洪章,体弱多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建阳主动与这位老党员结对帮扶,每月雷打不动地登门看望这个贫困家庭,还给陈洪章讲解身体保健知识和人体推拿技术。

为了让党和政府的免费公共医疗实实在在惠泽于民,该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组成“健康扶贫下乡义诊巡诊活动”服务队,深入辖区全部行政村为精准扶贫人员或65周岁以上村民免费体检。

这支党员服务队每到一处,都会认真为前来义诊的对象进行细致把脉、问诊生活起居习惯、测血压血糖、量体温身高等,并不失时机地向群众讲解公共医疗服务、健康扶贫、家庭签约医生、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民生政策。同时,还为贫困户讲解医疗保障政策和报销程序,让贫困人口了解享受医保带来的惠民政策,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仅让山旮旯的群众身体健康有保障,精神上也能得到党的好政策的洗礼。

涵江出实招与宁夏西吉深化扶贫协作:千里若比邻 帮扶显真情

10月12日,涵江区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商会、福莆仙东岳观等6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向宁夏西吉县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近年来,该区与宁夏西吉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对口帮扶成效。近3年,全区共投入各类财政资金3447.5万元,用以实施特色产业、扶贫车间、园区建设、劳动力转移培训等131个项目,与西吉县一道推动贫困村销号220个、贫困人口减少12.8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88%;帮助西吉县烂泥滩村更名为涵江村,全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800元增长到2018年的8250元,成为闽宁协作示范村。

该区通过党政牵头推动、乡镇积极互动、社会参与联动来推动扶贫协作。双方互派领导干部挂职交流4批8人次,涵江12个乡镇、街道与西吉19个乡镇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发动4家企业结对帮扶4个深度贫困村,组织社会各界累计捐资捐物达580万元。

该区坚持优势互补,推动双方产业协作。莆田高新区与西吉工业园区结对共建,引导涵籍企业参与西吉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基地建设,去年以来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3亿元,目前已落地开工8个,实现投资7.6亿元。同时深化与西吉县劳务协作,为在涵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贫困户一次性补助3000元,鼓励带动1858名西吉务工人员来闽就业,目前全区累计接收244名宁夏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名。鼓励涵籍企业把“扶贫车间”建在西吉县的贫困村里,帮助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目前,该区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建成运营“扶贫车间”20个,新增就业岗位600个,解决了180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问题。

该区还在教育、医疗、培训上推动双方开放协作。莆田六中与西吉一中结对帮扶,全区组织骨干教师到西吉送教15人次;创建“2+1”分段培养办学模式,西吉学生在宁完成2年文化和专业课程后,可来闽接受1年专业技能训练并到企业顶岗实习,目前已有6家定点企业,转移输送学生703人。医疗上,涵江医院和西吉人民医院结对,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分级诊疗、医院管理等方面互学互助,已组织医疗专家6批26人到西吉开展义诊,安排西吉8名医护人员来闽进修学习。组织涵江企业赴宁开展“订单”培训,已举办服装、电子加工、刺绣、编织等特色工种培训班10期300多人次,帮助西吉县外出务工人员实现精准就业、稳定增收。(稿件来源:福建日报/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