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泉州市
《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http://wmf.fjsen.com 2019-10-30 14:18:1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在网上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市民可以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规范多种文明行为

《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一共六章五十四条,包括总则、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移风易俗特别规范、促进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

其中,第七条规定重点治理下列不文明行为:(一)机动车随意掉头、变道、加塞,不按规定避让行人、使用远光灯;(二)驾驶、乘坐机动车等交通工具时,向外抛洒物品;(三)禁鸣区域乱鸣喇叭;(四)出租车随意停车上下客;(五)公共场所及其他禁烟区域吸烟,随地便溺、吐痰,随意倾倒、抛洒污水、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六)未按秩序停放共享单车,故意损坏车辆;(七)占道经营;(八)建设工地施工噪声扰民。

此外,《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专章规定“移风易俗特别规范”,在全国实属首例。该章重点梳理和识别了腐朽落后、难以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并予以规制,以实现破除陈规陋习、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淳朴民风、培育文明乡风的立法目标。《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旗帜鲜明地提倡节俭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并要求举办过程中,不得有妨害公共秩序、扰乱公共交通、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违背公序良俗等行为。同时,要求全市公职人员应当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遵守移风易俗有关规定、宣传移风易俗、落实生态安葬、倡导文明敬香、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风尚。

《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于婚丧喜庆事宜也提出了明确的行为规范要求,比如倡导准时开宴、赴宴;每场喜庆活动的拱门不超过三个、花篮不超过十个;严格控制治丧时长,一般不超过三天,最长不超过五天(非正常死亡除外)等。据悉,这些规范要求是在泉州现有规定和各地村(居)规民约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总结而成,已在全市一定范围内得以实施,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可接受性,是多方参与的结果。

据悉,2017年,泉州市顺利通过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考核,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功实现“双连冠”。条例的出台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从而更好巩固移风易俗试点工作成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弘扬时代新风。

泉州首个促进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

为做好文明行为促进立法工作,2018年起,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调研项目,市文明办、市司法局联合组建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方案》。期间,广泛开展了包括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社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的立法调研工作。

其中,对于哪些属于需要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是立法的核心问题,调研组在全市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民意征集和“十佳文明金点子”评选活动,引导并动员群众为立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中有5万多名市民参与投票。在“十佳文明金点子”征集活动中,后台共收到9226条留言。

2019年,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确定为立法计划预备项目。市委文明办委托华侨大学法学院负责起草《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年初形成了初稿。之后组织召开了三次立法工作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和法工委、市司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和研讨,对条例初稿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市委文明办将通过三次修改完善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于8月份向39个市直单位和13个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共52个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共231条,通过梳理、甄别,其中77条被完全采纳、13条被部分采纳,并对没被采纳的141条作出了说明。9月份形成《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呈报市政府。

“现在将《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是想通过广泛深入调查和征求多方意见,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渠道,为法规起草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反馈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15日,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即日起,公众可以登录泉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quanzhou.gov.cn)互动交流专栏下的民意征集栏目和泉州文明网(http://qz.wenming.cn/)要闻栏目查看条例。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出意见:一是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泉州市司法局立法和规章科,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文明行为征求意见”字样。二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sfjlfk@163.com。(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王荣锋 汤渊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