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弘扬闽都文化 助力福州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9-10-30 11:36: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遗产保护 再动真格

位于下杭路的罗氏绸布庄目前正在加紧修缮,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将作为福州非遗展示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展示福州非遗文化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指出:“在经济发展了的时候,应加大保护名城、保护文物、保护古建筑的投入,而名城保护好了,就能够加大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

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7月29日召开了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部署了古厝保护和文化传承12项重点任务,将罗氏绸布庄打造成福州非遗展示馆便是此次会议部署的任务之一。会上还密集印发了“1+6”系列政策文件,对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进行全市域、全要素、系统性的部署推动。

此前,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于7月26日~28日在福州举办了“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广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兄弟城市代表共聚榕城,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进行交流对话、考察研讨。福州市还聘请了15位专家学者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专家顾问,借智共同守护闽都文化之“根”、留住闽都文化之“魂”。参加论坛的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深有体会地说:“福州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是动真格的!”

传承经典 闽韵流芳

连日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正在福州举行,这是该艺术盛会时隔26年后重返福州。本次盛会,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戏剧艺术最新创作成果。

“闽剧第一梅”陈乃春清晰地记得,1993年在福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戏剧节,是中国戏剧节首次走出北京。他告诉记者:“我当年就是在家门口领取的‘梅花奖’。”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演员吴则文为我市喜摘第二朵“梅花”,使得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成为福建少数同时拥有“两朵梅花”的院团之一。

29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杨东深有感触地说:“20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力支持闽都文化事业发展,为振兴闽剧、繁荣文艺打下了坚实基础。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再度在福州举行,是对第三届中国戏剧节活动的传承和接续。”

据了解,5年来,福州市每年安排约500万元扶持精品创作,以市属院团为主阵地,带动全市国有和民营院团创作生产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体现时代特征、富有闽都特色的精品力作。其中,闽剧《王茂生进酒》《红裙记》《林则徐复出》《兰花赋》《林则徐与王鼎》、曲艺《春回坊巷》等先后参加国家级展演并获奖。仅以本届戏剧节为例,我市就有3台剧目入选展演剧目。这些精品,进一步扩大了福州戏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福州文明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