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听,幸福榕城的“绿色乐章”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7:44: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改革创新的多彩“协奏”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中央赋予福建、福州的重大历史使命。5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重要要求,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主线,大胆改、深入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绿水青山。

2018年,通过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福州重新组建了生态环境局,顺利完成永泰商品林赎买、闽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长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3项试点改革任务。按省里统一部署,2016年至2018年涉及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任务及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能摸清各地土地、林木、水及海洋等4种主要自然资源“家底”。而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不断完善,让企业拥有的“生态产权”种类越来越多。经济杠杆撬动绿色发展,促进企业污染治理从他律向自律改变。

连江县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实践,是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的典型案例,也是全省3个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之一。通过“从资源到资产、从资产再到资本”,在为海水养殖寻好出路的同时,守好海域生态环境。该项目也成为全省首例以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物获得信贷支持的项目。

在流域生态系统综合管理上,同样“新意”满满。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福州将5716平方公里(不含中心五区)闽江流域(福州段)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纳入生态保护修复,制定了全省首部“专属”控制性详细规划,各县区项目正加快实施,有望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福州还将砥砺前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做,让生态美成为有福之州的永续优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用生态文明之匙开启“活优富美”之门。(福州文明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