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华安: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7:25: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长助教上课气氛活跃   华安县委文明办、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0月29日讯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华安县积极倡导各文明单位开展各式各样的教育活动,提高未成年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文明创建促成长

华安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来到丰山中心小学,与学校开展文明创建结对共建活动。

防汛办的工作人员陈磊为孩子们带来“学生往返校园如何防御山洪”课程。每个孩子手里捧着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册,在陈磊老师的细心讲解下,学会了在往返校园途中,碰到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如何保护自身安全。

“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对待网络,做到上网有益?”“如何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办公室的负责人张龙华从这两方面进行讲解,引发孩子们深刻思考,给孩子们带来“健康文明上网,从我做起”生动一课。

安全教育护成长

校园安全牵动人心。近期,华安第二实验幼儿园以“团结友爱 预防欺凌”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预防欺凌专项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和谐幼儿园打下坚实基础。

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会上,陈小贞园长传达了《华安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并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门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措施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园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幼儿园涉及校园欺凌安全的各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教授学生自我保护技能。各班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图片、视频和幼儿喜闻乐见的趣味情景表演等各种形式,多方位对幼儿开展安全教育,直观的展示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多形式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在校园公众号上发布《华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预防校园欺凌致家长的一封信》,并通过校园LED、班级微信群、家园栏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有关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安全常识,家园携手,共建安全和谐校园,为幼儿健康成长撑起安全伞。

家长助教伴成长

“家长助教”是华安二幼在家园共育工作中推出的一项举措。家长们根据自己的职业特点、专长,自愿报名,走进幼儿园和教师一起组织教育活动,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帮助。

10月24日,幼儿园除了老师还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她笑容满面、和蔼可亲……她的到来使幼儿园注入一股新鲜的力量,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她就是本次家长助教活动的主角---大四班陈兹学妈妈。

活动开展过程中,陈兹学妈妈大显身手,活动安排层层递进,丰富有趣,不仅跟孩子们讲述了生活的中常见的电器、电的用途、电的来源、电的危害、如何安全用电,还有各种有关电的安全标志。孩子们个个听得聚精会神,跃跃欲试。

社会实践助成长

10月以来,华安二幼组织大班段的小朋友们开展了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菜市场。

活动前,老师们在班级对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和礼貌教育,让孩子们学会礼貌交流,清楚表达自己的购买意图和简单的钱币使用方法。

活动中,在家长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孩子们陆陆续续地走出校门来到平湖市场,穿梭在一排排摊位前。来来往往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各类蔬菜、水果和各类产品让孩子们目不暇接,惊奇不已。孩子们在“买卖”的经验交流中分享着自己的收获和快乐。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回家帮忙洗菜、切菜、炒菜,洗水果、切水果和家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成果。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幼儿园,把丰富的社会资源转变成为生动的教育活动的课堂,让孩子在亲身体验生活的同时,还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孩子们的人际交往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华安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