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龙文区:以“服务作答”回“初心之问” 建设和谐文明的美丽朝阳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7:23: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0月2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和社会担当,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有效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要前提。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朝阳镇党委结合实际,号召党员干部下农村、进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构志愿服务的“主菜单”

朝阳镇党委坚持需求导向,派志愿服务调研队到各村(居)走访、调研。经资源充分整合,镇党委根据镇实际情况形成以便民服务、扶贫帮困、就业指导、治安维稳、卫生保健、环境维护、宣传教育、文体娱乐、助农增收、心理咨询为基础的九个志愿服务大类,服务对象包括村(居)基础设施、老人、妇女、青少年、低(无)保户、失独家庭及其他社会群体等,逐渐建立起全面、有序的志愿服务体系,为村(居)发展、群众增权提供助力。

画志愿服务的“同心圆”

朝阳镇党委根据志愿服务大类标准,派专门队伍逐村(居)摸排,充实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一方面,各把村(居)党员干部集中起来,依据本村(居)实际需求、志愿者特长等要素,灵活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党员志愿者带动村(居)志愿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把镇辖区内现有志愿服务力量集中起来,充分发挥驻镇单位作用,引导各村(居)志愿者发挥所长,吸引有特长的、爱奉献的群众加入志愿队伍。

燃志愿服务的“星星火”

朝阳镇各村(居)党员志愿者对照服务类别及本村(居)实际需求,做出了以下几类尝试:

一、打扫“屋子”,村(居)环境美化是打造宜居朝阳的第一步,各村(居)党员志愿者拿起扫帚和畚斗,提起锄头和簸箕,为村(居)环境清垢掸灰,去枯迎新。

二、擦亮“窗户”,党员志愿队自觉担起科普宣传等重任,通过设点及入户宣传、健康知识讲座、组织保健咨询及小检查等活动,擦亮群众心灵的窗户

三、涂刷“新漆”,各村(居)鼓励党员志愿者发挥特长,如组织擅长理发的党员为老年人义务理发、擅长武术的党员为群众义务教学等,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城乡发展永远不会为某一阶段的成就驻足,朝阳镇以“服务作答”回“初心之问”,鼓励党员带头“践初心”,自觉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建设和谐文明的美丽朝阳提供新动力。(漳州文明网 龙文新闻中心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