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县桃溪村:弘扬国学文化 助推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6:10: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叶伏国

文明风10月29日讯   桃溪村是古田县第一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和创建农村社区示范村,今年以来,该村依托“蘑菇部落”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并通过改造有百年历史的七保书院,开办国学培训班,将国学教育融入乡风文明建设之中,助推移风易俗。

每年的7月份到8月份是桃溪村七保书院最热闹的时候,许多桃溪村村民都会把放暑假在家的孩子送到七保书院来免费学习国学。前来实习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桃溪村的老师则会教授孩子们《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国学知识,通过学习国学经典故事与中华传统礼仪。让小朋友们在具体的参与中领会到国学的精髓,领会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

除了在每年暑期举办国学培训班以外,桃溪村还会定期举办——桃溪·知识论坛,为该村村民讲述桃溪村的历史、七保书院的前世今生、朱子文化、孝廉文化和桃溪村的未来发展,在提高村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同时,又帮助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促进良好的乡风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桃溪村还将移风易俗的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把婚丧喜庆简办作移风易俗核心内容,积极倡导婚丧嫁娶厉行节约,结合文明乡村创建活动,组织村民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组织开展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大家共同美化村容村貌。(古田县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