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少先队队歌从这里唱响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http://wmf.fjsen.com 2019-10-29 14:49:14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何厝小学校园里陈列了炮台、高射炮、战争时期使用过的战斗机。施辰静/图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队歌嘹亮,红领巾飞扬。今年10月13日,正值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

许多年前,在厦门曾有一群特别的少年,他们在炮火中留守前线,支援解放军,勇敢穿行,发挥了小小少年的光和热,成为众口相传的“英雄小八路”。他们的故事还被拍成电影《英雄小八路》,其主题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亦是从他们身上汲取灵感而诞生,后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时光荏苒,当年的小少年已成了白头翁,但他们的红色事迹得以传承,发挥着生动的红色教育作用,成为厦门红色文化建设的亮点之一。

支前 获赞“英雄小八路”

“小朋友们,你们看,这一发炮弹有130斤。当年我们帮着解放军叔叔擦炮弹,还给他们洗衣服,他们忙着修路挖战壕,换下来的衣服满是黄泥土,又湿又重……”近日,走进位于厦门何厝小学的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年近八旬的何明全老人正向来此参观的小学生们讲述着当年英雄小八路的记忆。

时间拉回到1958年。彼时,正值金门炮战。硝烟弥漫中,很多师生被疏散到后方,当时禾山第四中心小学(现厦门何厝小学)的13名红领巾队员却坚持留了下来。他们一边学习,一边成立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

回忆起战争岁月,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成员之一的何佳汝老人历历在目,她记得:“当时我们白天留在前线支援,晚上就住在附近的山洞里。平时的工作主要是为解放军送开水、洗军衣、擦炮弹、挖战壕、抢修电话线,有时候还会穿梭在炮火中。”

当时,队员们最大的16岁,最小的仅12岁。看着前线紧张繁忙,小少年们绞尽脑汁想着能为解放军做点啥。

“一开始,我们想把战士换下的衣服拿来洗,他们看我们太小了,不给。不过,有的同学和他们混熟了,跑去阵地硬是搬了出来。”队长何明全还记得,看到军人们的衣服破了,队员们还用平常捡芝麻、捡破烂等换来的钱买来针线,为他们缝补。

“当时,炮弹就在我们头上飞,但我们不怕,我们要向英雄人物学习,留下来和解放军一起战斗,保卫家乡。”何佳汝说。

4个多月里,这群小学生穿梭在前线,尽自己所能支援部队,当时的解放军指战员称赞这些少先队员就像小八路。1958年8月,部队特制锦旗“小英雄志气高,巩固国防逞英豪”送给队员们,“英雄小八路”由此得名。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