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连江县:城里城外读书声,共奏最美文明声
http://wmf.fjsen.com 2019-10-28 15:29: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班里建读书角,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你们放假就去图书馆,泡上一个多月。”放暑假前,连江文笔小学二年段的部分同学收到一份特别的暑期作业,这是他们班“孩子王”语文老师王丽琴特意为语文成绩比较差的同学开的小灶。

在王丽琴看来,阅读,不仅能陶冶学生性情,也能拓宽他们的视野。此外,还能提高识字量,积累优美词句,让学生受益终生。除了鼓励学生去图书馆以外,她在开学就列出了书单,在班里建起了读书角,设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负责学生借阅图书。小说、诗歌、传记、科普类书籍应有尽有。闲暇时学生们随时都可以借阅,而且保证人手一本,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多读书,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王丽琴说,其实这并不是他们一个班的情况,在他们学校,这样的图书角几乎每个班都有。而且连江不少学校都有自己的图书馆,一些比较大的学校藏书能够达到每个学生有10~20册,此外还有电子图书室等。

根植乡土的情景学堂,古厝飘出翰墨香

日前,位于连江县丹阳镇的杜棠古村开起了学堂,名为“杜棠书院”,这个根植乡土的情景学堂迎来了首批来自鲤鱼山小学三年三班的孩子。

这个在唐末出了礼部尚书张莹的村落,从水街到祖厝,从每一个庭院到三落厝前的大草坪,都成了现场教学的场地——在古厝边的绿幽幽草地上,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成了游客们在杜棠未曾见过的风景。

在如此美景下,同学们用充满期望的心灵感受着对读书的期许,用对国家的满腔热爱,书写着对家乡的深情,用唯美动人的声调抒发着对年华的赞美,用“美哉我中华少年,与天不老”的豪迈挥洒着对未来的渴望。合辙押韵、字字珠玑的诗句,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朗诵表演无不体现着我县新时代少年们的读书热忱。

“杜棠古村不仅美轮美奂,更有独特的文化气质。”鲤鱼山魏校长表示,只有文化不断浸润美景,美景才会有灵气。我们要做的是唤醒孩子们的文化意识,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美景碰撞出火花。”

诗和远方,不在他乡,在“家园”。连江县江南中心小学积极传承耕读文化,打造我县首个耕读基地,不断弘扬“勤劳自强 好学文明”的耕读精神。并结合“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开展诵、读、书、画、演等读书活动,通过开展“读书节”、“科技艺术节”等向社会、家长汇报“耕读文化”教育的阶段成果,使“耕读文化”开展得有声有色,让“耕读文化”在校园里开花结果。

历史文化讲习热 铸新时代城市魂

强盛之地,必有坚定的精神力量。10月16日至10月17日,连江县开办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连江便掀起了一阵红色文化学习风潮。

县处级领导干部前往潘渡乡高岳村红军北上会师广场,重温那段隐藏在深山里的烽火岁月。1949年7月7日前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与连江六支地下党组织及其领导下的游击武装在此胜利会师,并成立“闽东支前委员会第一分会”。凭借着人民群众的浩瀚力量,他们搜集情报、争当向导、截击敌军,相继解放罗源、连江、福州。大家从峥嵘历史中汲取养分,投入实践,通过瞻仰旧址、参观展览、观看专题片、重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一场宣讲课,内心犹如经受一场深刻洗礼。在县委书记周应忠的带领下,众人聚集在广场前,面对党旗许下庄严的诺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在山仔水电站,领导干部们回溯了先辈们在艰难困苦的历史背景下,用铁一般的意志,举全县之力,建起全省首个、全国第二个由县级政府承建的工程——山仔水利枢纽工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现场的领导干部一致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福祉。

书籍承载文明,书香滋润心灵。城外读书声,城里文明声。如今,读书正在成为连江人的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读书氛围也日益浓郁。全民阅读必将成为文明连江一种全新的社会风尚!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