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梅列洋溪家风家训馆开馆 好家风好家训尽收眼底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17:30: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风家训馆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25日讯  10月16日,位于梅列区洋溪镇上街村的家风家训馆迎来了三明教育学院和区政协委员的参观。该馆在经历两个多月的筹备施工后,于10月1日正式开馆迎客,是洋溪镇文旅嘉年华乡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洋溪镇家风家训馆位于上街村原罗氏古民居内,展馆约100平方米,围绕家风家训馆、民俗馆和文武状元馆等展区的传承理念,历史与近代相结合的构思设计,本着承袭传统,宣扬朴素家风精神为基础,结合民俗风貌打造具有格调、创意及宣传意义的的纪念馆。

馆内共分为家训馆、文武状元馆、民俗文化馆、省福初历史馆、东方军历史馆、展望馆、讲习堂、售卖区、笔墨堂九大展区有序分布。通过洋溪家风家训讲述同家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无论是东方军时期的历史,还是新时期的善美家风、奥运冠军精神、村规民约,均一一上墙展示。

洋溪镇制定《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与上街村罗氏宗祠、邓氏宗祠签订8年以修代租协议,将罗氏宗祠修建为洋溪镇乡风文明传播阵地,内设志愿服务馆、洋溪镇“乡风文明”积分兑换超市、家风家训馆、民俗馆、奥运文化馆等场馆。

扬优良家风,传优秀家训。洋溪镇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持续开展学习和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工作,以家风家训为载体,大兴文明之风,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

一、以家风为抓手,树立家教新风。

由镇村干部牵头,吸纳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教师等有志于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的社会各界人士,组建家风家训文化志愿者队伍,征集一批优秀家风家训,推出一批家风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家训。通过家谱祖史、经典家训和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挖掘、提炼和订立家训、家规。组织书法志愿者开展“书写百家家训”活动,进村入户书写家训,制成匾额、条幅,悬挂厅堂。结合乡规民约的修订,将好家训、好家规进一步提炼完善,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树立家庭美德建设新风尚。

二、以阵地为依托,丰富活动内容。

利用本馆文化墙、宣传橱窗等载体,进一步做好家风家训的展示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等阵地作用,通过演讲、朗诵、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宣传家教,阐释家训,展现家风,让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让家风教育深入人心,将家训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依托镇辖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家长学校、主题班会、队(团)日等活动,组织老师、学生、家长讲述对家风的认识及各自家风,以及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家长更加注重自身修养、言传身教,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使未成年人在良好家风熏陶下健康成长。

三、以典型为榜样,传播家教文化。

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大力推进家训名言警句进乡村、进家庭,汲取道德养分,推崇家教文化。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讲座,讲优秀家训,说身边道德,评家风故事,吸引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在活动中感受道德力量,感受家风魅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家庭主体,重点选树一批有良好家风家训的家庭典型,宣传他们的事迹,树立家庭学习榜样。加速建设洋溪镇“乡风文明”积分兑换超市,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结合“善行义举榜”建设,重点宣传一批家风淳朴的家庭,努力推动家风文化建设。

下阶段,洋溪镇将进一步挖掘和丰富本地家风家训内容,同时以此馆为阵地,通过宣传、教育、引导,逐步培养好家风、好乡风、好民风,形成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家庭和、社会安的良好氛国。(梅列区委文明办 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