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为民初心也是文明的力量源泉
http://wmf.fjsen.com 2019-10-25 09:36: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27日,山西游客樊进军在遵义习水旅游时,不小心弄掉了衣服和身份证,无奈之下向当地政府求助后,短短一天时间就找到了失物。在感谢信中,樊进军用了“四个没想到”为遵义基层干部的作风点赞。(10月21日《贵州日报》01版)

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很多基层干部自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涌到困难群众的身边,想办法、找路子、兴产业,努力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奔康。和群众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立足群众需要,大到产业发展,小到寻找失物,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迅速上升,化作多彩贵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打响了文明遵义的品牌。

“不以事难而畏惧,不以事小而不为”是党员干部不忘的初心。提升生产生活水平是群众的现实需要,尽管消灭贫困很难,但只要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再多再大的困难也可以战胜。天冷时的一杯热水、焦虑时的一个微笑,细节之处才最是蕴含温暖,就如樊进军在遵义旅游时把衣服和身份证丢失,对樊进军而言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困扰,对别人而言,确实是微不足道甚至是可以置之不理的事情,但遵义习水县的基层干部接到求助电话后,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前往土城镇派出所调取视频监控寻找线索,并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景区、酒店、饭店询问,发动景区公司和两家环卫公司参加寻找,在极短的时间内为樊进军找回了失物。不怕过程麻烦,就怕群众不满意,就怕来遵义旅游的游客不满意,从樊进军的“四个没想到”中,我们看到的是群众对党员干部高质量服务的感动,更是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初心,值得点赞。

如果说为民初心是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的力量,那么,党员群众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也必定是推动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力量源泉。群众单方面索取而不知感恩只会变成“行走的巨婴”,党员干部反方面提供资源和帮助只会变成“官方的保姆”,只有把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外化成社会文明,实现社会、人民群众、党员干部良性循环互动,才能有力纵深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因为初心使命,所以民风淳朴、文明和谐,就如土城景区芳洋环卫保洁公司的环卫工人袁明霞拾金不昧,到遵义旅游,有质量、有看头的景观不少,但要说最具吸引力的,还是深入城市和人心的文明建设最能让人感受到温暖和愉悦。

近年来,贵州围绕旅游环境、城乡环境等方面,持续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等活动,但说到成效为何如此显著?我想,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必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莆田文明网 唐加加)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